【优秀案例选登】嘉定区马陆镇积极探索郊区新城建设过程中全新社区民族工作的有效模式 发布时间:2022-01-21

为深入学习贯彻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和上海市民族工作会议精神,“上海民宗”微信公众号即日起将选登一批各区民族工作优秀案例。


聚焦“三个坚持” 共筑葡萄架下民族情

嘉定区马陆镇积极探索郊区新城建设过程中全新社区民族工作的有效模式

得益于市委市政府郊区新城建设的战略布局,嘉定区马陆镇近十年来城市化进程不断推进,吸引了各族群众到马陆来居住和创业。在市委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积极探索郊区新城建设过程中全新社区民族工作的有效模式,全力营造各族群众“一家亲”氛围。

一、 坚持讲政治、强保障,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一是构筑全方位民族工作格局。按照区委的总体要求和部署,镇党委始终加强对民族工作的全面领导,实施“党政领导联片区、机关干部联社区、基层书记联网格、党小组长联单元”的四联机制,并动员辖区各类社会力量,共同关心、支持和推进民族工作。

二是建立三级工作网络体系。依托“镇管社区”的郊区居民区管理模式,建立镇、社区、居委三级工作网络共享点体系,并在每一个共享点配备1名民族干部和1名少数民族党员骨干,结合“八有八进八必访”工作法,把民族工作融汇到地方各项中心工作之中。

二、坚持走出去、请进来,助力中华民族共同繁荣发展

一是发挥品牌效应,实现共同繁荣富裕。“马陆葡萄园,上海吐鲁番”,我们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十二年前视察马陆时的这句殷切话语,创建了“葡萄架下民族情”项目。与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3个县和3个乡镇签署结对帮扶协议,指导帮助当地农民提升葡萄种植水平。同时,以消费扶贫为抓手,推动属地企业投资建设云品电商直供平台。

二是发挥智库作用,提升创新创业能力。以属地众多商务楼宇为阵地,邀请大学生来到“双创”实践基地,在项目规划、资金对接、管理咨询等各方面提供创业服务,助力各族青年在马陆创业。

三、坚持大融合、一家亲,凝聚中华民族大团结力量

一是增强文化认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葡萄花开”民族团结系列活动,大力宣传民族团结进步好声音、好故事。通过文明城区创建等系列活动,引领各族群众加速融合,主动融入城市文明的新生活和新时尚中。

二是完善长效机制,增强群众归属感。依托社区综治联勤服务站点,加强信息采集和动态服务跟踪;通过大调研大走访充分对接需求,推出“法律诊所”“暖乡行动”等实事项目,不断完善流动人口服务管理体系,确保找得到人、说得上话、办得成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