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宗专题  >  背景资料

上海宗教概况

发布日期:2009-03-01

  宗教传入上海历史悠久。近代以来,随着上海逐渐成为国际性大都市,各宗教也得到较快发展,并逐步形成了层次高、影响大、与国际联系广的特点。中国第一个佛教团体首先出现于上海,中国伊斯兰教第一个新型管理机构——上海清真董事会诞生在上海,中国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的发起在上海……上海是一个开放的移民城市,在文化方面兼容东方与西方、南派与北派、传统与现代,形成了独特的海派文化。上海宗教作为构成海派文化的要素之一,具有兼容并蓄的文化品性,上海的宗教理论和宗教文化研究拥有深厚的基础。

  上海民众主要信奉佛教、道教、伊斯兰教、天主教和基督教等,并在长期的历史发展过程中形成了佛、道、伊、天、基五大宗教的格局。至2011年底,上海五大宗教约有信教群众108万,经登记开放的宗教活动场所413处,宗教教职人员1560人。9个市宗教团体:市佛教协会、市道教协会、市伊斯兰教协会、天主教上海教区、市天主教爱国会、市天主教教务委员会、市天主教知识分子联谊会、市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市基督教教务委员会。2个其他社会团体:上海基督教青年会、女青年会。4所宗教院校:上海佛学院、上海道学院、中国天主教佘山修院、华东神学院。2个宗教出版机构:上海佛学书局、天主教光启社。基督教全国“两会”总部设在上海。比较著名的寺观教堂有玉佛寺、龙华寺、静安寺、圆明讲堂、沉香阁、白云观、城隍庙、小桃园清真寺、松江清真寺、徐家汇天主堂、佘山圣母大堂、沐恩堂、国际礼拜堂等。

  长期以来,上海宗教界引导信教群众爱国守法,抑恶扬善,服务社会,在经济建设、社会稳定、国际交流和慈善事业等方面做出了许多积极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