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创建和谐寺观教堂先进集体】曹家渡天主堂

来源: 上海民宗 时间:2017-04-10

  曹家渡天主堂地处长宁、普陀、静安三区交界的繁华地段,有着近百年历史的老教堂。2009年异地新建,建成后的新堂造型优美独特,成为曹家渡地区的一道风景线。新堂团结广大教友,坚定爱国爱教信念,办好教务,服务社会,积极投入文明和谐寺观教堂创建工作,促进场所制度化、规范化建设。

  加强时政学习坚持爱国爱教

  曹家渡天主堂积极发挥爱国宗教组织的作用,引导教友把爱国爱教、遵纪守法摆在首要位置,不断强化学习,提高教友素质。一是加强时事政治的学习,定期组织教友学习国家的方针政策及时事政治,让他们了解当前国家改革开放的大好形势和国际上的重大事件,促其深刻认识到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从而自觉拥护党和政府的领导,走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道路。二是强化法律法规的学习,提升教友法治意识。曹家渡天主堂重视宗教法规的学习,形成了平时定期学习宣传,六月重点学习宣传两者相结合的局面,并充分利用信息专栏、板报与宣传海报等灵活多样的方式宣传,效果良好,广受欢迎。

  实行民主管理规范教务活动

  自从开展“文明和谐寺观教堂创建活动”以来,曹家渡天主堂加强了堂口的民主管理,加大了教友参与堂口管理的力度,特别是不断健全堂务组的建设。堂务组由本堂神父任组长,爱国宗教团体积极参与其中,由教友共同参与服务,并建立每周日一次的例会制度,会议的主要内容是共商堂区管理和服务事宜。目前,堂务组下设了爱心组、接待组、卫生组等11个工作组,共同为堂区服务。工作组成员都是堂口“文明和谐寺观教堂创建”活动的主要力量,大家参与创建活动的学习,按计划与要求定期对照自查,分工负责各自堂务工作,做到及时发现问题,改善工作方法,取得最佳效果。

  注重教风建设坚决抵御邪教

  曹家渡天主堂注重形成和培育作风朴素、工作勤奋、态度端庄、服务热情的良好教风,按照教会的训导,加强神职人员学习培训和自我完善。神职人员积极参加国家宗教局、上海市民族宗教委举办的对神父的专题学习培训班;神父在牧灵传教中,结合国家、社会和时代发展,宣传教义教规,带领教友共建良好教风;神父定期开展自查,从个人教风到场所教风,从学习氛围到行为提高,发现问题,改进不足。以上举措,进一步端正了教风,提升了形象。同时,曹家渡天主堂在开展教务工作中,带领教友坚决抵御境外渗透,抵制邪教传播。要求教友不传播、不散布非法入境和非法印刷的宗教影像制品与印刷品,帮助教友识别邪教,自觉抵御各类非法传教活动。

  加强安全管理确保安全无虞

  针对教堂大型宗教活动人数多、密度大、消防安全任务重的特点,曹家渡天主堂通过制度建设、组织建设和硬件建设确保安全无虞。制度建设方面,建立了《安全消防值班制度》、《治安消防工作制度》、《定期消防培训演练制度》和《人员及消防安全防范预案》,其中包括疏散逃生方案等内容。组织建设方面,建立了消防安全组,把消防安全工作纳入长效管理机制中,并指定专人负责,将安全责任落实到人。硬件建设方面,不断更新完善消防设备设施,配置充足有效的消防设施、器材,定进检修、督查安全通道畅通,安全标识、设施正常有效。用制度化管理来保证消防安全工作落实到位。每次大型宗教活动前一周,曹家渡天主堂都要进行逃生演练,以强化教友们的安全意识和逃生技能。

  曹家渡天主堂不但宣传“天主是爱”,引导教友爱国爱教,遵守公德,还带领教友在具体生活中践行爱德。还带领教友参与社区慈善服务,安抚孤老,助医助学,使教堂融入了社区,促进了社区和谐,引领天主教进一步适应当代中国社会。

  (长宁区民宗办、市民族宗教委区县指导处、办公室)

图像

图像

图像

图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