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族宗教专刊  >  经验交流

立足当下 着眼长远 打造一支高素质的社工队伍

发布日期:2015-11-27

——上海市民族宗教委举办统战社工民族宗教专题培训班

赵鑫

 

12月4-6日,上海市民族宗教委在市社会主义学院举办了第一期统战社工民族宗教专题培训班。来自崇明县、金山区、杨浦区、青浦区、长宁区、徐汇区等区县60余名从事民族宗教工作的统战社工参加了培训。上海市民族宗教委副主任沈国强做开班动员讲话。

此次培训班是上海市民族宗教委首次面向活跃在基层第一线的社会工作者所举办的专题培训班,目的是帮助他们掌握民族宗教工作的现状、特点、规律,熟悉民族宗教法规政策,增强责任感,提高服务水平。

探索工作模式   拓展工作渠道

2007年8月起,上海市民族宗教委选择本市综合配套改革试点的浦东新区和原卢湾区作为第一批统战社工试点单位,着手开展社工介入社区民族工作的试点。到目前为止,全市17个区县已有16个区县建有统战社工队伍,全市各个社区、街道、乡镇共有统战社工200余名。作为从事民族宗教工作的统战社工,从试点探索到深化推广,在解决民族宗教界的利益诉求、服务引导,疏解情绪、促进社会和谐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各社区也结合自身特点,探索出符合实际的工作模式,极大的丰富了工作手段、拓展了工作渠道,从而形成了上下联动的工作方法,初步建成了一支基层民族宗教工作队伍。在实际工作中,广大统战社工身处工作第一线,直接面对少数民族、宗教界人士群体,通过服务引导,畅通了信息渠道,为增强凝聚力、促进社会和谐发挥了积极作用。

针对社工特点  精设培训课程

当前,我国正处于稳中求进、改革创新的关键历史时期,民族宗教领域也面临新的情况。面对这种新形势、新问题,民族宗教事务管理重心向社区倾斜是一个大方向,要加大力度发挥统战社工的力量,使之成为一支民族宗教工作中的“生力军”,关键在于队伍的培养,人才的培训。

在此次培训之前,上海市民族宗教委即针对统战社工的特点开展调查,结合他们的工作实际设计课程。在调查中,社工们普遍反映,民族宗教工作政策性、政治性都比较强,很小的一个民族宗教问题,处理不好,就可能演化为影响较大的社会问题,现在改革进入了深水区,各种矛盾交织在一起,光靠一些老的经验办法是行不通的。结合社工们这些有针对性的建议,上海市民族宗教委在课程内容的安排上力图凸显政策性、操作性、社会性,在课程顺序的安排上按照从宏观到微观,从理论到实践的模式有序推进。

培训首先邀请了上海市民族宗教委领导沈国强副主任、王君力副主任亲自为学员授课,他们结合上海民族宗教工作的实际情况,向学员们系统地介绍了民族宗教工作方面的政策法规、历史现状等基本情况,突出了民族宗教工作的政策性、政治性。

实践层面的指导则交给了两位长期从事民族宗教工作的处长,授课过程中,他们联系自身经验,结合社工们身在基层、操作性较强的特色,利用案例教学的方式,通过一个个具体形象的典型事例,拓展了学员的工作思路,丰富了工作手段和方法。

除此之外,上海市民族宗教委还专门借“外脑”,聘请了上海市人大法工委、上海市社团管理局的专业人士为学员介绍上海社区工作现状、社会发展趋势,充分体现“社会性”。

通过三天的培训,学员们纷纷表示,此次培训时间虽然不长,但是课程安排非常符合实际需求,帮助他们拓宽了视野、增长了见识,更重要的是,使他们对今后从事民族宗教工作充满了信心,也有效的丰富了工作方法、增长了才干。希望此类的培训班能坚持办下去,并越办越好。

理论联系实际  夯实工作基础

此次培训是上海市民族宗教委举办的第一期统战社工培训班,是一次新的尝试。在培训过程中,上海市民族宗教委主动征求学员的意见和建议,及时总结经验,以利于在下一阶段培训工作全面铺开的过程中借鉴经验,完善工作。由于统战社工既有一般社工的特点,也具备了统战工作特殊性的要求,为此,培训也针对这一特点,培养了社工的政治意识,提高理论水平的同时增强处理实际问题的能力,夯实上海民族宗教工作的基础。

随着此次培训班的圆满落幕,上海市民族宗教委也开始着手推动第二期、第三期……的培训工作,适逢上海市民族宗教委拟对基层宗教事务实现委托管理的关键时机,培养一支高素质的社工队伍的工作更显得迫在眉睫。正如沈国强副主任在此次培训班的开班动员讲话中所指出的那样“只有将涉及民族宗教的各种社会问题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才有上海的民族团结、宗教和谐和社会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