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族宗教专刊  >  经验交流

忠诚、团结、担当、自律

发布日期:2015-11-27

——市民族宗教委开展机关精神大讨论活动

 

为进一步深化本委机关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努力解决机关作风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根据委党组研究部署,今年3月,机关党委组织开展了市民族宗教委“机关精神大讨论”活动。活动开展以来,各支部高度重视,机关干部积极参与,历经学习部署、讨论总结、弘扬实践三个阶段,取得了重要阶段性成果,提高了全委机关干部对做好民族宗教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机关作风建设有了显著改善。日前,综合各支部讨论意见,经委党组审定,本委机关精神确定为:忠诚、团结、担当、自律。

市民族宗教委机关精神:

忠诚:就是要坚定理想信念,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最高位置;要增强宗旨意识,把工作真正体现到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上;要牢记使命责任,在忠实于党的民族宗教事业中真正做到爱岗敬业、建功立业。

团结:就是要树立全委一盘棋的思想,在大局下统一行动,统一步骤;要增强团结协作精神,积极营造团结、向上、积极、进取的正能量和好氛围;要提倡包容和谐的文化,进一步提高机关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

担当:就是要敢于争先,树立良好的精神风貌和精神状态;要善于探索,在求实创新中提高解决新情况新问题的能力;要敢于担当,增强破解难题、攻坚克难的勇气和水平。

自律:就是要加强理论学习,牢固梳理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要保持勤政廉洁,时刻做到自重、自警、自省、自励;要坚持厉行节约,认真执行廉洁从政各项要求和规定,梳理风正、气正的良好环境。

 

综观本次活动,具有如下特点:

一是把机关精神大讨论与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上海时要求“上海一定要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工作做得更细、更深、更深入人心,努力在这方面走在全国前列”。机关党委在部署“机关精神大讨论”工作时,有意识地引导讨论活动要与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结合,并专门配套下发了学习材料,包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上海城市精神、上海城市价值取向以及党和国家领导人关于民族、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引导广大机关干部立足本职岗位,从中国特色、时代特征、民族特性、上海特点的高度总结、提炼和把握市民族宗教委机关精神。

二是把机关精神大讨论与凝聚共识、增强合力相结合。委领导高度重视。市民族宗教委党组书记赵卫星同志多次组织机关党委研究活动方案,委党组会议也多次研究讨论活动进展情况。各支部均组织了专题讨论,机关干部积极建言献策。机关党委还会同人事处组织开展了机关精神大讨论主题演讲活动,委党组书记赵卫星同志予以逐一点评。“机关精神大讨论”活动得到了机关干部的热情响应,他们纷纷表示,自己的意见和建议在大讨论活动中得到了充分表达,在观点碰撞中深化了对民族宗教工作的认识、增进了同事间的理解,对机关的归属感和民族宗教工作的责任感有了很大提升。

三是把机关精神大讨论与继承优良传统与作风,创新民族宗教工作相结合。“上海民族宗教工作为什么能在全国走在前列,有哪些经验值得汲取?”“在推进民族宗教工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方面还有哪些薄弱环节?”……在本次机关精神大讨论活动中,我们既注意梳理总结既往民族宗教工作的优良传统和经验做法,也重视着眼于民族宗教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对当前和未来民族宗教工作提出期望和建议。为此,机关党委会同人事处组织青年干部对部分民族宗教工作老干部进行访谈,听老干部口述历史,接受现身教育;同时还组织开展各支部与基层单位结对活动,通过接地气、访民情、办实事、以此提升全体机关干部的思想境界、服务意识和综合素质。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当前民族宗教工作面临许多新的情况,推进民族宗教工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中有许多难题亟待我们去破解,我们要以本次机关精神大讨论活动作为推进上海民族宗教工作的新起点,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进取心,坚持以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抓落实,善作善成,久久为功,团结带领广大少数民族和信教群众,不断为上海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动力、增添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