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族宗教专刊  >  经验交流

梵音远播 天下大同——龙华古寺积极开展对外交流交往活动

发布日期:2020-01-10

梵音远播 天下大同——龙华古寺积极开展对外交流交往活动




1000多年前,唐朝高僧玄奘法师历经艰难万险西行印度求取真经,带着皇帝的通关文牒和中华丝绸、茶叶、书籍等物品,在旅途中分别赠送沿线中亚各国王室和民众。抵达古印度后,将古佛教佛经、农林畜牧、社会历史等典籍带回大唐,翻译成汉语。玄奘西行取经不只是一种宗教行为,更是一种中外文化交流,为大唐文化传播到世界起了积极作用。同时,因古印度已在历史长河中泯灭,当代学者研究古印度历史文化,还可在玄奘法师翻译的书籍中找到依据。

 


400多年前,意大利传教士利玛窦来华传教,将中国传统经典《四书》、《五经》翻译成拉丁文传播到西方,成为近代“东学西渐”第一人。明朝官员徐光启在其帮助下,将西方的《几何原本》、《泰西水法》等西方科学书籍翻译成中文介绍到中国,成为“西学东渐”引入西学的第一人,为中西科学文化的交流叩开了大门,成为上海民间外交的先驱。

 


 

改革开放后,上海龙华古寺弘法团赴海外进行弘法交流达数十次,在梵音远播的同时,亦肩负了弘扬传播中华传统文化的责任。

回顾近几十年来,龙华古寺对外交流往事后,市佛教协会副会长、龙华古寺方丈照诚法师表示,改革开放后,尤其是新世纪以来,龙华古寺密切开展同海外国家、地区的佛教交流,始终致力于在弘法交流、文化兴寺、社会慈善等各方面取得成就,积极为上海市的经济社会发展、对外人文交流服务贡献力量。

 


 

 

海外弘法 梵音远播



2015年11月30日,在美国纽约哈德逊河边的一座基督教大教堂内,正在进行着一场中国汉传佛教弘法大会。这是来自中国上海龙华古寺的佛教弘法团,继圆满举办纽约第二届水陆法会之后,在纽约河滨教堂举行中国汉传佛教首次临济、曹洞宗传法大典暨传灯祈福法会。佛法的命脉在于灯灯相续,文化的生机在于碰撞交流。回溯改革开放初期,上海龙华古寺前方丈明旸法师积极恢复佛教活动,对于龙华古寺在当代的复兴,起到了中流砥柱的作用。他先后担任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上海市佛教协会会长等职,并兼任北京广济寺、上海龙华寺、上海圆明讲堂、宁波天童禅寺、福州西禅寺、莆田光孝寺住持。他与赵朴老、真禅长老及其他教内各大德一起,积极倡导庄严国土、利乐有情的人间佛教思想,堪为爱国爱教典范。同时,他代表中国佛教进行外事访问达数十次,一生曾三下南洋、八访美国,东渡扶桑二十余次,并与赵朴老一起,成为中日韩佛教“黄金纽带”这一文化交流成果的创建者和缔造者。他万里奔波,席不暇暖,足迹遍及欧洲、澳洲、美国、韩国、日本等国家,以及中国港澳台地区,为增进世界各国人民友谊,为不同文化之间的交流和理解,做出了卓越贡献。在法会上,照诚法师将临济正宗和曹洞正宗的禅宗法脉,授予了五位嗣法弟子。对照诚法师本人而言,这是首次在海外传付禅宗法脉,以作效仿先贤之举。法会上,来自当地各大宗教代表如印度教、伊斯兰教、基督教的代表和领导亦参与其中,他们在法会上进行了各宗教教义、宗教仪式等方面的交流,共同诠释各大宗教殊途同归、万朝归宗,生活在同一个星球同一个世界,人类向往美好生活的需求和愿望是一致的。照诚法师指出:海外弘法,不仅是为了传法,更是一种多元的宗教交流,是生动而具体的诠释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互动。

 


新时代以来,当代中国佛教界作为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守护者和传承者,承担起积极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历史责任。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各地有条件的佛教团体和名山大寺,加大了“走出去”、“请进来”的力度,积极开展同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宗教交流,增进不同信仰的沟通与互鉴,丰富和拓展文化交流内涵。早在上世纪90年代,照诚法师就以带领上海龙华古寺弘法团出席香港法会为契机,首次进行海外弘法活动。以此发为端,频繁展开海外弘法。至今已有十数次海外弘法记录。其中几次有着特别意义,也给照诚法师留下了美好回忆。2014年3月,照诚法师率上海佛教法会团龙华古寺三十余位法师,应美国纽约佛教联合会邀请,前往纽约举行“祈福息灾水陆法会”。这是继明旸法师早在1987年赴美国万佛城举行水陆法会之后又一次规模庞大的佛教盛会,成为中美佛教传播和传统文化交流的一次里程碑式活动,影响广泛。他还向记者提到那次法会上的一个重要环节,那就是唱中国国歌,“美国佛教联合会规定,举办大型活动要唱美国国歌,但这个活动既然是上海龙华寺与美国佛教联合会共同合办的,那也应该要唱中国国歌。在活动现场,当中国国歌声响起时,很多当地佛教信众和海外华人都流泪了”,照诚法师说。

 


2018年7月6日至13日,上海龙华古寺百位大德法师,赴英国伦敦举办了首届水陆空大法会。当年正值第一次世界大战胜利100周年。一战期间,多达十四余万华人劳工远赴欧洲战场,其中许多未能归国而长眠异乡。法师们诵经超度英中以及世界各国因一战牺牲的人们。照诚法师感慨道:“数百年前,外国传教士进入中国传教并举行宗教活动。如今中国强大了,我们亦能走出国门,在海外念经、祈福与超度。在英国教堂遇到的一位牧师向我表示,以前只是在电影里见过中国和尚,从没有机会如此近距离与和尚进行交流”。

 


 

时值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中法建交55周年之际,2019年7月8日至15日,上海龙华古寺弘法团应法国巴黎“法中文化交流协会”邀请,远赴法国巴黎启建水陆空大法会。这次胜会在巴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盛大开幕,祈祷世界和平、祈福中法两国友谊长青、祈愿中法两国繁荣富强,人民幸福!照诚法师在致辞中表示,祖国自由平等的宗教环境让我们中国汉传佛教健康发展,我们以佛教文化为一条纽带,以中华文明为一条纽带;我们每个人脚下都有一条路,一条传承文明之路,一条传播文化交流之路,一条自信自强之路。我们所有的佛教信徒,每一位向善向上的有识之士都将树立命运共同体意识,共同担当,共同努力,共同奉献,把世界建设得更加美好。来自中国、法国、美国、意大利、日本等国家和地区的长老、法师、信众300余人参加盛会。此次法会的成功举办,标志着汉传佛教在法国国土上深深扎根,并终将茁壮成长,发扬光大,也为龙华古寺海外弘法史添写一曲崭新的篇章。


 

 

通过数次率团赴中国香港、北美、澳洲、法国等地区和国家的弘法活动,照诚法师深切感受到这一弘法举措对扩大中国传统佛教文化影响力,同时也宣传了当代中国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加深了与港、澳、海外侨界的亲情文脉和侨民宗教团体的联系,以及作为联系东亚与北美、澳洲各国佛教界纽带的巨大作用。“我们带出去的绣品、法器等物件其实都是中华传统文化的符号”照诚法师表示,“中国宗教走出去”促进了世界不同文化、不同信仰之间的相互理解与交流、有力推动了中华文化走向世界。龙华古寺海外弘法与交流参访活动结出了累累硕果,海外佛教大德或寺院团体,如美国、澳洲、泰国、日本、新加坡、中国香港、中国台湾等国家和地区寺院大德纷至沓来,到龙华古寺进行参访,交流佛法。泰国驻沪总领事馆曾多次访问龙华古寺,请求寺院为泰王国国王诵经祈福。这些友好往来,留下了今日佛教对外宗教、文化交流的佳话。

 

文化兴寺,伽蓝增辉

 



 

习近平总书记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演讲中说:“佛教产生于古代印度,但传入中国后,经过长期演化,佛教同中国儒家文化和道家文化融合发展,最终形成了具有中国特色的佛教文化,给中国人的宗教信仰、哲学观念、文学艺术、礼仪习俗等留下了深刻影响。”照诚法师认为,当代信息社会的社会形态不断变革,新时期的佛教也应与时俱进。他在继承圆瑛法师和明旸法师爱国爱教的传统基础上,坚持文化兴寺,创办佛学班,以多种形式培养人才、弘扬佛法,热心公益慈善,先后创立多种慈善基金项目,引领救贫扶病、帮困助学善举。佛教的传播对中国传统艺术亦产生过深刻地影响。在众多艺术种类中,照诚法师独偏好传统书画艺术。在其倡议下,龙华古寺先后成立无尽意图书馆、华林书画院、华林博物院,吸引社会各界人士、团结沪上知名书画大家,如陈佩秋、韩敏、周慧珺、韩天衡、陈家冷、茆帆诸先生,以文化为载体,演绎佛教文化新范式,成为沪上雅事。此外,在人才培养方面,龙华古寺举办周末佛学讲座活动,创办空相青年佛学班,系统学习佛教教理,培养佛教人才,推动佛教文化宣传;并且重视义工队伍培养,不定时进行讲座、培训、行禅、佛学讲座等活动,提升义工佛学造诣,增强信众宗教信仰。2017 年,龙华古寺荣获“第三届全国和谐寺观教堂先进集体”荣誉称号。照诚法师表示,来到龙华寺,有信仰的人,是为了一份虔诚而来。没有信仰的人,则是为了追求一份这个时代的宁静。当拥有了这份宁静,他们就更有强大的力量为建设上海这座城市发光发热。守护好龙华寺,让它为中华传统文化散发出其在当下这个时代所具有的文化功效,这就是对这座城市的最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