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0334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18-09-14


对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0334号提案

的答复

                                                         办理结果:解决或采纳

 

许玉英、吴建林、顾张军、徐玉兰委员:

你们提出的第0334号“关于地方民宗干部人员任职的建议”提案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你们在提案中指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民族宗教工作,全国宗教工作会议以后,对做好民族宗教工作和民宗干部队伍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但是,当前全市民宗系统干部调动频繁,出现了有些干部业务不熟悉,与宗教界人士感情不深的情况,因此建议基层的民宗干部需要一定的稳定性,要善于做工作,要善于化解矛盾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

对你们反映的情况和问题,我们表示认同。统战工作就是做人的工作,因此,对统战干部的要求就更严格,没有一定时间的积累,很难胜任工作。同时,我们也注意到,去年以来,由于正逢换届,一些区的民宗办主任、副主任有所变化,个别区的民宗办主任在五年内调换了两任。

由于全市民宗系统不是垂直管理,我委对各区民宗办是业务上的指导关系,区民宗干部的配备,主要是各区组织部门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和自身干部队伍建设的要求出发,作出的统筹安排,对此,我委给予充分的尊重,并在新任民宗干部的业务培训和工作指导上不断加大力度,以确保全市民族宗教领域的和谐稳定和各区民族宗教工作的深入推进。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加强培训。我委今年已经计划安排一期新任民宗办主任和一期市、区民宗干部参加国家宗教局组织的脱产学习,同时,我委将组织两期全系统干部业务培训班,并辅之每月的专题讲座等其他形式的教育培训,通过系统的学习,帮助市、区民宗干部更好、更快地适应新形势新要求。

二是加强指导。在各项民族宗教具体业务的推进中,今年将进一步紧密市、区合作,加强我委对各区民宗办业务上的指导力度和支持力度,将由于人员变化可能给工作带来的影响减少到最小。

三是加强宣传。运用各种形式大力宣传各区民宗干部中的先进事迹和工作中的成功经验,鼓励、推动民宗干部爱岗敬业,争当排头兵、先行者。

民宗干部队伍建设是做好民族宗教工作的基础。《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宗教工作的意见》中指出,“各级党委要关心宗教工作干部队伍建设,配好力量,优化结构,加强交流”。因此,我们非常希望你们及广大宗教界人士继续关注和支持,共同推进全市民宗干部队伍的健康发展。

 

 

         上海市民族和宗教事务委员会

             2018年3月27日

 

联系人:赵伟馨                   联系电话:23111928

联系地址:世博村路300号7号楼    邮政编码:200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