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度年中市人大代表建议和市政协提案办理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9-07-16

根据《关于进一步做好2019年度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的通知》要求,现将我局“两会”期间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

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是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批示,这些新思想新论断,都是我局做好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的根本遵循。3月8日,全市办理工作会议召开后,我局即召开年度办理工作会议,传达学习陈寅副市长在2019年度办理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并专题听取2019年市民宗局承办市人大代表建议和市政协委员提案分工方案汇报。会议强调,质量历来是办理工作的生命线,市民宗局承办的建议提案总量不多,但在质量上要有所提升,要办出精品,办出水平。一要深入调研,在精细度上下功夫。要结合全市大调研工作常态化制度化要求,继续把调查研究作为提升办理质量的必要环节,切实通过调研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改进工作;二要加强协商,在柔韧度上下功夫。要学会与代表委员打交道,做好深入沟通,形成良性互动,做到办理前有联系、办理中多沟通、办理后有反馈,避免重形式、走过场,切实提升办理工作实效。三要狠抓落实,在执行度上下功夫。“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要将办理工作与年度重点工作相结合,把解决实际问题作为办理工作的着力点,把办结事了作为办理工作的基本取向,按照工作目标抓好落实。

二、结合自身实际,聚焦重点任务

2019年我局共承办市人大代表建议和市政协委员提案5件,其中,主办件2件,会办件3件,均按时间节点办理完毕。在办理过程中,我局实行分管领导、处室负责人、具体承办人分级负责制,并建立健全台账制度,将建议提案办理纳入年度工作督查计划,督促检查落实。一是坚持“一条主线”。2018年中央进行了宗教工作专项督查,落实中央宗教工作专项督查整改是市民宗局2019年的工作主线,我局将“加强城市民族工作队伍建设”(提案0048号)、“依法管理市级宗教团体人员行政编制”(提案0685号)等提案的办理与落实宗教工作督查整改相结合,聚焦短板,找准“病灶”,切实保证办理工作取得实际效果。二是坚持“常来常往”。我局承办件的提出人往往是本市民族宗教领域的代表人士,在办理过程中,我局坚持将办理工作的走访与日常的工作走访相结合,主动向代表委员问需问计,共谋办理良策,对办理难度大,综合性、全局性、前瞻性较强,近期确实不能解决的提案,也通过持续的意见交换和情感交流,增加理解、增进共识。

三、深化结果公开,接受群众监督

近年来,办理结果公开是大势所趋,也是各方共识。我局按照市政府办公厅“应公开尽公开”的原则,逐步深化办理结果公开,探索办理过程公开,增加办理工作的公信力。在办理过程中,我局进一步健全办理复文同步审查机制,做好相关公开内容的审核把关。今年我局承办的5件建议提案,办理结果信息公开属性全部为全文依申请公开,保障了办理工作更有透明度。下一步,我局将进一步发挥门户网站、政务微博微信等平台作用,主动公开年度办理工作情况,不断提高办理工作公信力。


 

 

 

上海市民族和宗教事务委员会

2019年6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