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第0654号提案的会办意见 发布时间:2020-03-25

市委统战部:

市政协少数民族界提出的《关于长三角地区少数民族人口服务管理创新的建议》的提案收悉。我局对该提案高度重视,经研究,现将会办意见函告如下:

近年来,本市各级民族工作体制不断完善,逐渐形成市、区、街镇民族工作管理体系。在市级层面,由上海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牵头,基本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民族工作部门综合协调、各部门密切配合、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民族工作格局。另外,根据《关于深化街道体制改革的实施意见》(沪委办发〔2014〕811号)的规定。本市街道党政内设机构按“6+2”模式设置,均明确了承担民族工作职责的内设机构,如社区党建办公室、党群工作办公室、社区工作办公室等,一般由街道党工委有关领导分管;各乡镇政府也在党群办公室等内设机构明确了有关民族工作职责,一般由乡镇党委有关领导分管。

为做好来沪少数民族的服务管理工作,我局在16个区的18个街镇开展了流动少数民族服务管理试点工作。项目实施后,全市各区民宗部门积极响应,主动联系相关部门,加强合作联手,使本市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体系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期间,我局与市公安局联合下发了《关于加强和改进来沪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工作的意见》,指导各区切实加强和改进来沪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工作,不断提高工作信息化水平,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专门编印了《上海民族工作知识读本》、《上海民族工作实务手册》等工具书用于加强干部队伍教育培训,确保全市各个机关、部门都能正确贯彻落实党的民族政策,掌握处置涉及民族因素事件的工作方法和程序,增强联系和服务各族群众的能力与水平;通过制作《民族团结进步宣传册》、《民族工作知识宣传册》、《上海市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简介》等宣传资料向各区、街镇、社区,以及机场、码头、车站等窗口单位派发,在全社会营造各民族共同团结进步、共同繁荣发展的良好氛围;通过印发《来沪少数民族服务指南》、《新疆来沪少数民族服务指南》等辅导材料,帮助来沪少数民族群众了解本市相关政策法规,使公共服务和公共政策均等惠及各族群众。

近年来,本市来沪少数民族服务管理工作取得了一定的进展和成效。未来,随着长三角一体化建设的推进,为人口跨区域流动提供了虹吸力,三省一市少数民族流动人口的规模也持续增加。我局将根据中央和市委、市政府有关精神及长三角地区民族工作的整体发展状况,在市委统战部的领导下,加强市、区两级民宗部门机构及干部队伍建设,积极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支持全市相关部门完善机构设置,合理配置民族工作人员力量,使本市民族工作管理体制和工作机制更加符合少数民族服务与管理工作的需要,并总结出一些可推广、可复制的工作经验,不断提升民族事务治理体系现代化水平。

以上意见供你单位统一答复提案时参考。

 

 

上海市民族和宗教事务局

2020年3月24日


相关附件
对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第0654号提案的会办意见.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