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报送2020年度建议提案年中办理工作报告的函 发布时间:2020-11-11

 

市政府办公厅建议提案处:

根据《关于做好2020年度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的通知》要求,现将我局“两会”期间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明确责任,提高认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

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是一项政治性、法律性、政策性和时效性很强的工作,也是践行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具体表现。我局高度重视人大代表建议工作,把办理工作作为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教育引导的重要途径。

在收到办理通知后,我局于3月12日迅速组织召开年度办理工作专题会议,研究2020年我局建议提案分工方案,明确办理内容内容、完成时限等事项,形成了局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处室负责人、具体承办人分级负责制,并将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纳入年度工作督查,确保建议提案办理工作件件有落实。会议进一步统一思想,要求各级领导干部找到办理工作的出发点,从讲政治、谋发展、得民心的高度,更加主动、积极地做好今年办理工作。

二、狠抓落实,加强沟通,努力实现提质高效

2020年我局共承办市人大代表建议和市政协委员提案11件(其中,主办件2件,会办件9件);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建议2件(均为会办件);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提案1件(主办件),共计14件,均按时间节点办理完毕。

一是抓住建议提案的关键点。在14件建议提案中,有的涉及民族宗教界合法权益,有的非常中肯地指出了民族宗教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有的对民族宗教工作提出了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我局坚持将办理工作与落实年度重点工作、大调研工作结合起来,其中,关于宗教界代表人士待遇问题(提案0068号、提案0586号)等纳入我局今年重点课题,由主要领导牵头负责。各承办处室认真研究建议提案的情况和特点,通过走访调研,深入了解建议提案的背景初衷,把握问题的内涵实质,弄清关键症结,理清主次矛盾,积极推动重点难点问题的解决,切实保障办理成效。

二是持续加强沟通联系。我局承办件的提出人主要是本市民族宗教领域的代表人士,在办理过程中,我局坚持将办理工作的走访与日常的工作走访相结合,做好深入沟通,形成良性互动,做到办理前有联系、办理中多沟通、办理后有反馈,避免重形式、走过场,切实提升办理工作实效。承办人员主动上门拜访,与代表委员共商良策,对办理难度大,综合性、全局性、前瞻性较强,目前法律政策条件下确实不能解决的建议提案,通过“你来我往”、“常来常往”,及时向代表委员解释说明,增加理解、增进共识,争取代表委员的理解和支持。

三、健全机制,深化公开,主动接受群众监督

我局按照市政府办公厅“应公开尽公开”的原则,逐步深化办理结果公开,探索办理过程公开,增加办理工作的公信力。由于民族宗教工作政治性、政策性强,涉密类、敏感类信息多,以往建议提案的办理结果都以“不予公开”为多。今年在办理过程中,我局进一步健全办理复文公开属性审查机制,做好相关公开内容的审核把关,对于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社会关切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办理复文,能公开的都公开,使之成为社会了解民族宗教工作的窗口。今年我局承办的11件市建议提案中,除1件外,其余办理结果均可向社会全文公开(其中5件主动公开,5件依申请公开),保障了办理工作更有透明度。下一步,我局将进一步发挥门户网站、政务微博微信等平台作用,主动公开年度办理工作情况,不断提高办理工作公信力。

特此致函。

 

 

 

上海市民族和宗教事务局办公室    

2020年8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