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第1134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2-11-02

市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

贵委提出的第1134号“关于做好宗教活动场所恢复开放和疫情防控的建议”提案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今年疫情发生以来,我局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第一时间指导全市宗教活动场所实行“双暂停”(暂停开放、暂停集体宗教活动),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要求,统筹疫情防控和民族宗教工作,在疫情封控期间,我局一方面指导民族宗教界落实“管好自家门、管住自己人”的疫情防控措施,另一方面主动为民族宗教界纾困解难,全力保障清真食品供应,确保民族宗教领域稳定,同时,我局积极推进各项工作,组织指导民族宗教开展线上学习、加强团体和场所自身制度建设等,4月以后,未雨绸缪,指导宗教活动场所为恢复开放做好充分准备。

1. 申请场所码,开展专业消杀。4月底,我局即部署全市宗教领域申请“场所码”工作,5月中旬完成了全市449个宗教活动场所和10个市级民族宗教团体、4所宗教院校“场所码”的全覆盖。5月,要求各区民宗办、各宗教活动场所分批次对场所进行专业消杀,为全面恢复正常秩序作好准备。

2. 试点先行,明确要求。6月,全市逐步进入复工复产复市阶段,我局迅速行动,选择疫情防控成效明显的金山、奉贤、崇明三个区开展宗教活动场所恢复开放试点工作,6月3日起,16个佛教和道教活动场所恢复开放。在此基础上,6月8日我局正式向各区、各宗教团体下发了《关于做好我市宗教活动场所有序恢复开放工作的通知》及疫情防控“工作指引”,指导各区各团体和场所按照“先室外后室内”、“成熟一个开放一个”、“尊重宗教界意愿”等原则,稳步有序恢复开放。

3. 加大力度,全面推进。随着全市疫情防控形势进一步稳定,7月以来,我局悉心指导各区、各团体和场所加快推进恢复开放工作,局领导班子多次召开专题会议,下发工作提示4期,及时调整工作要求,推动基层“应开尽开”。截止9月16日,我市已有316个宗教活动场所恢复开放,开放率达70%。

4. 加强巡查,确保安全。6月以来,我局结合开展大走访大排查和局领导定点联系基层等工作,加大对场所疫情防控工作的检查,监督各场所不折不扣落实预约、扫码、测温、戴口罩、人间距、人流量等措施,实现疫情防控和信教群众合理宗教生活需求的“双赢”。截止目前,未发生因宗教活动场所责任不到位、措施不落实引发的疫情。

5. 激发正能量,塑造新形象。疫情以来,我局高度重视民族宗教界的思想政治引领,为全社会抗击疫情、复工复产作贡献。疫情期间,民族宗教界为支援抗疫累计捐款625万余元,捐赠价值约1792万元物资,各宗教团体对自有房产承租方实行减免租金、延长租期等,积极支持复工复产。宗教界深入开展“崇俭戒奢”教育活动,结合宗教中国化要求,结合教义教规中节俭思想及理论,加强制度建设,落实从严治教,不断塑造宗教界良好形象。

6. 多措并举,守正创新。针对今年疫情期间民族宗教领域的新情况新问题,我局正积极研究、制定政策,进一步完善健全民族宗教工作机制。一是指导各区民宗办进一步加强对清真基本供应点的建设,在布点、经费等方面加大扶持力度;二是组织宗教界深入开展崇俭戒奢教育活动,重点通过完善制度建设以加强教风道风建设,全面从严治教;三是引导宗教团体、宗教活动场所在信教群众中加强宣传,自觉抵制邪教和极端思想;四是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发展,及时科学动态调整宗教活动场所疫情防控工作指引,既符合全市防疫部署,又尽量满足信教群众合理宗教生活需求。我局已成立宗教活动场所恢复开放及疫情防控工作督查组,加大督查指导力度,确保宗教领域稳定安全。

 

                                                           

                                                                                                                   上海市民族和宗教事务局

                                                                                                                           2022年9月16日


联系人姓名:石素敏                     联系电话:23111905

通讯地址:世博村路300号7号楼  邮政编码:200125


PDF下载:
对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第1134号回复.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