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报送2022年度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报告的函 发布时间:2022-11-29

市政府办公厅建议提案处:

          根据《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22年度办理市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工作考核评估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现将我局今年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克服疫情困难,提高思想认识

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是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我局高度重视,围绕中央和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积极回应代表委员等和社会公众关切,切实贯彻落实全过程人民民主,坚持以提升建议提案办理质量推动和提高民族宗教事务治理能力。

今年3月,我局召开了年度办理工作线上会议,专题研究2022年市民宗局承办市人大代表建议和市政协委员提案工作方案。会议强调,各承办处室要坚决克服疫情影响,创新办理方式,主动与代表委员沟通,按时完成建议提案回复,不断提高承办质量,办出精品,办出水平。一是提高认识,围绕主线。各分管领导牵头办理建议提案,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两条工作主线,认真做好本届以来办理工作梳理总结和跟踪,进一步提高办理工作质量。二是克服困难,加强协商。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业务工作,创新沟通方式,主动回应代表委员关切,形成良性互动,作为宣传我市民族宗教工作各项政策举措,争取各方支持的良好途径,放大办理成效。三是深入研究,落实到位。将办理工作与年度重点工作相结合,通过深入细致的调研,把解决实际问题作为办理工作的着力点,按照工作目标抓好落实。

二、落实办理时效,聚焦重点任务

今年我局共承办市人大代表建议和市政协委员提案8件,其中,主办件5件,会办件3件。在办理过程中,我局实行分管领导、处室负责人、具体承办人分级负责制,并建立健全台账制度,将建议提案办理纳入年度工作督查计划,督促检查落实,保障了按时完成办理工作,办理结果均为满意和较满意。

我局以“三个坚持”着力提高办理质量。一是坚持围绕工作主线。将建议提案办理与当前民族宗教工作的工作主线相结合,切实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关于民族宗教工作相关会议精神和决策部署,聚焦短板,推动工作,确保办理工作取得实效。局领导亲自牵头办理建议提案,如“关于进一步加强宗教行政执法的意见建议”(建议0089号),积极探索提高宗教工作法治化水平的路径;“关于做好宗教活动场所恢复开放和疫情防控的建议”(提案1134号)建议提案,推动宗教活动场所有序恢复开放,确保民族宗教领域安全稳定。二是坚持克服疫情困难。我局坚持疫情防控和业务工作两手抓,创新办理方式,线上线下相结合,按期办结所有建议提案。其中大会期间接收的7件,在5月26日前完成了提案答复。6月以来,我局分别组织开展了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集中视察民族宗教工作,召开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座谈会。局主要领导与代表委员座谈,详细通报了我局今年民族宗教工作情况和建议提案办理情况,陪同视察了宗教活动场所疫情防控等情况,获得了代表委员的肯定。承办处室积极与代表委员沟通,均通过电话、视频等方式与代表委员沟通,取得了代表委员的理解。同时,针对部分代表委员是本市民族宗教领域的代表人士,我局坚持将办理工作的走访与日常的工作走访相结合,主动向代表委员问需问计,共谋办理良策,对办理难度大,近期确实不能解决的提案,也通过持续的意见交换达成共识。三是坚持积极宣传办理工作。我局参与了全市优秀案例评选专项申报,并积极向市政协展示了办理成果。提案《关于加强城市民族工作队伍建设的建议》和《关于坚持宗教中国化方向,加强宗教人才培养工作的建议》入选为优秀提案典型案例。同时,我局克服民族宗教工作涉密、敏感等问题,认真研究宣传角度,在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以及“上海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微信公众号上宣传了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的情况,进一步扩大了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和宗教工作社会面知晓率,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三、深化结果公开,接受群众监督

我局按照市政府办公厅“应公开尽公开”的原则,做好内容脱敏工作,逐步深化办理结果公开。在办理过程中,我局进一步健全办理复文同步审查机制,做好相关公开内容的审核把关。今年我局承办的8件建议提案,办理结果信息全部公开,其中主办件2件为主动公开,3件为依申请公开,并在门户网站主动公开了办理答复和年度办理工作情况,保障了办理工作更有透明度,不断提高办理工作公信力。

特此致函。

 

       

上海市民族和宗教事务局办公室

2022年11月28日


相关附件
2022年度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报告的函.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