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第0455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3-05-24

唐雯、陈剑波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发挥社区基层民族联的积极作用,推动上海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经我局会同市委统战部相关处室认真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市民族联的基本情况

上海市少数民族联合会是经上海市民政局注册登记的社会团体,成立于1987年9月。市民族联有50个团体会员单位,其中区民族联16个,局(集团)公司民族联14个,高校民族联20个。

2020年,市民族联第八届理事会自成立以来,坚决贯彻落实市委统战部、市民族宗教局的各项决策部署,重点围绕理论学习、制度建设、品牌建设社区服务、人才培养等方面扎实开展工作:一是不断深化学习调研找准定位。通过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更好地理解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历史方位。通过加强调查研究,探索超大城市民族工作的规律,把握新时代上海民族工作面临的形势任务。二是注重完善制度规范提质增效。第八届理事会产生后,着眼今后工作面临的形式与任务,先后出台和完善了办公议事制度、财务管理制度等制度规范,提升了市民族联组织的工作效能。三是打造特色项目品牌突出亮点。在原有内设工作部门的基础上,拓展成立了法律科技卫生教育党政机关企业文化、社区、青年八个专委会,打造了一系列富有民族特色,贴近时代、服务群众的品牌项目,放大了工作能级。四是开展社区基层服务心系群众。重点做好困难少数民族群众帮扶慰问、推动少数民族大学生就业、社区基层志愿服务等工作,助力他们实现对美好生活的追求。

办理意见

进入新时代以来,各级民族联组织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充分发挥服务群众、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等方面的独特优势,在维护民族团结、促进社会和谐等领域发挥了积极作用。

针对提案提出加强民族联组织人才培养、品牌培育等建议,今年我局会将相关工作融入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活动,不断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引向深入,切实增强做好新形势下民族联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指导市民族联当好党和政府在民族工作方面的参谋和助手,发挥好党和政府联系各族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一是指导市民族联加强青年人才培养。积极推荐各族中青年干部人才到相关平台锻炼、发展,旨在为新形势下城市民族工作的转型升级做好人才储备,为本市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长远发展打下坚实基础。此次换届期间,有多名中青年人才被推荐为市、区政协委员二是指导市民族联积极参与“家在上海”的民族工作品牌创建。通过向基层群众提供贴心服务,引导各族群众主动参与社区文体活动和公共事务管理,创造共居共学、共建共享、共事共乐的良好条件,更好暖人心、聚人心、得人心。三是做好各项保障工作。将做好市民族联日常经费保障,支持市民族联做好办公场所的改造调整工作,为民族联长远发展提供重要支撑。您的宝贵建议我们将留作参考

感谢您长期以来对本市民族工作的关心支持!

 

 

                      上海市民族和宗教事务局

                     2023510

 

联系人姓名:金彦                  联系电话:23111981

联系地址:浦东新区世博村路300号  邮政编码:200125


PDF下载:
对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第0455号提案的答复.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