闸北区推广彭浦新村街道"爱心邮包"工程成功经验

来源: 上海民宗 时间:2015-03-23

去年以来,闸北区向全区八街一镇复制和推广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社区---彭浦新村街道,在帮困助老和扶持清真副食品基本供应网点工作中实现双赢的,“爱心邮包”特色关爱工程的成功经验。近日,闸北区北站街道、临汾路街道结合街道实际情况,参照彭浦新村街道的经验做法,相继推出了各自的“爱心邮包”,使“爱心邮包”特色关爱项目产生了倍增的积极效应。

北站街道在充分排摸困难少数民族群众基本情况的基础上,经过多次研究测算,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划拨专项资金,对街道内困难高龄少数民族群众发放了首批30个“暖心邮包”,通过统战科和社区民族联分会以“进家入户”的形式发放。每个“暖心邮包”包含一张致少数民族同胞的慰问信和价值200元的、可定点消费的清真牛羊肉兑换券,在帮助困难少数民族群众的同时,支持了街道清真副食品基本供应网点。

临汾路街道从今年1月起,对社区里1780岁以上的少数民族高龄老人,以每人每月30元的标准发放了清真“爱心邮包”。首批“爱心邮包”已经由社区民族联分会逐户送到社区老人家中。街道民族联分会副会长陶三全,还手工制作了精美的贺卡,表达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对社区少数民族老人的关心和祝福。少数民族高龄老人收到“爱心邮包”和满含民族情谊的贺卡后,喜悦和感激之情溢于言表,感谢党的民族政策和政府为民务实的工作作风。

2013年,闸北区彭浦新村街道创新工作思路,在全区率先推出了少数民族“爱心邮包”关爱工程。每逢春节和重阳节,彭浦新村街道都会为区域内困难和高龄的少数民族家庭增送 “敬老”和“新春”清真“爱心邮包”。每个邮包中包括价值不等清真消费兑换券,少数民族同胞可凭券到社区指定的清真副食品和饮食基本供应网点,消费等值的清真商品。这一创新机制,既让社区困难和高龄的少数民族群众改善了生活,得到了实惠,实现了社区帮困送温暖,也有力支持了区域内清真网点的稳定经营,实现了“双赢”的积极效果。近三年来,仅彭浦新村街道已累计送出清真“爱心邮包”510余份,总价值累计超过12万元。

此次,闸北区民宗办把彭浦新村街道少数民族“爱心邮包”关爱工程成功经验,推广和复制到全区其他街道、镇,有利于促进各街道、镇更加关注少数民族困难群众的民生需求和清真副食品基本供应网点的持续稳定经营,也有利于各街道、镇相互借鉴社区民族工作领域的成功经验,促进八街一镇社区民族工作的均衡发展。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