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汉英:用真诚诠释民族团结精神

来源: 上海民宗 时间:2015-03-23

image

洪汉英(左四)在学生家中家访。

在上海中医药大学的少数民族学生中,洪汉英老师被称为是妈妈老师。这位掌握维吾尔语、哈萨克语、锡伯语等多个少数民族语言的老师,自从2009年担任少数民族学生辅导员以来,用真诚的爱帮助了一届又一届少数民族孩子成才。她被学生们称为是心灵呵护者、思想引路人。她也用自己的真诚诠释了新时期的民族团结精神。
  
用关爱温暖学生的心
  洪汉英曾经在新疆生活了40多年,2009年为了和丈夫团聚,在新疆医科大学工作的她来到上海,成为上海中医药大学一名少数民族学生的辅导员。我自己就是锡伯族,我熟悉民族学生的生活习惯和文化背景,也了解他们的学习需求和生活困难。很多时候,都是一些小事使得他们愿意信任我、和我交流。
  少数民族学生是大学校园中的特殊群体,如何为他们创造一个有利的环境,帮助他们健康成长,是每一位少数民族学生辅导员必须面对的课题。洪汉英每次接手一批新的学生,总有一个习惯,就是先把学生们的成绩单、家庭情况都拉出来看一看,哪些学业上需要关注,哪些是生活上需要关注。而每年寒暑假,她几乎都在新疆家访,她的本子上密密麻麻地记录了她带过的300多个新疆学生的电话号码。
  在学校,洪汉英像母亲一样悉心观察着每一位学生的成长。逢年过节,她都会把一些需要特别关爱的学生叫到家里吃饭,每年为他们过生日。学生生病了,不管工作多忙,她都要亲自下厨,做一碗热气腾腾的随哈西(揪面片)和雪热帕(羊肉汤)送过去,让他们能尝到妈妈的味道。在她的积极推动下,不仅上海中医药大学开设了清真食堂,一些附属医院也建立了清真灶
  有一次,洪老师发现,自己班上一名来自南疆的学生学分不够,按照规定进入试读阶段,如果学分还不够,那就要退学了。为此,洪老师特地找他交流,虽然学生点头说要努力,但是洪老师发现他上课仍然不在状态。原来,上一个学期考试前夕,他的父亲去世了。当时他为了照顾病重的父亲,放弃了考试,情绪非常低落。洪老师找他谈了好几次,有一次恰逢考试前夕,洪老师亲戚从新疆带来了馕,她第一时间想到了这名学生:他现在一定非常需要家乡的温暖。她特地找到了他,把馕都给了他,只说了一句:马上要考试,不管怎么样,你至少要吃好饭。从此以后,洪老师对他来说就像家人一样。
  洪老师说:这些孩子很多时候都很单纯。只是他们到了陌生的环境中,远离家人,就很容易把心关上。但你满怀真心去关心帮助他们,他们会知道的。
  
通过制度设计增加新疆学生的学习动力
  虽然很多新疆学生从小在汉语学校读书,但还有不少学生汉语能力不强。进入大学后,大量的功课对他们来说负担非常重,有些学生甚至会失去学习的信心。洪汉英说:这些学生其实都很优秀,但由于适应得比较慢,他们学习的成就感太低。新疆学生常常对我抱怨,洪老师,我们天天都没完没了地学,可是考试时,还是很难考出好成绩。
  为此,她推动学校设立了新疆少数民族学生奖学金制度,覆盖面达到了70%这些奖学金虽然金额不高,但由于是针对新疆同学单独设立的,所以他们都愿意多花时间争取去当第一名。她还建议学校为品学兼优的民族学生设立免试直升研究生指标,并且承诺优秀的学生由她负责联系就业单位。这一方式对少数民族学生的学业起到了很大的促进作用,目前已有10名同学免试直研。第一次实行时,唯一一名直研的学生成绩只有70多分,到了第三年成绩上升到了80多分。而且从2010年起每年都有学生考取其他院校的研究生。
  为了帮助少数民族学生们顺利就业,洪汉英使出浑身解数。从2010年起,每到就业招聘季节,她就会亲自带着新疆籍毕业生回到乌鲁木齐等地投简历、应聘工作岗位。这两年,上海中医药大学新疆少数民族学生就业率达到了100%
  
推广经验,帮少数民族学生融入环境
  少数民族的孩子几乎都有一个共同点,因为语言不通,他们和其他同学交流不太多。为此,洪汉英老师专门为新疆民族学生设置了年级心理委员,以方便沟通,帮助他们及时排解压力。每年,她都会组织新疆民族学生开总结会,鼓励他们克服困难、努力学习、报效家乡,并引导他们学会感恩、懂得担当、勇敢承担社会责任。
  她还推动学校基层党支部与新疆民族学生结对,一对一关心他们的学习、生活,引领他们向组织靠拢,至今已有2011级、2012级、2013级全体新疆民族学生与三个基层党支部结对,开展系列活动。
  洪汉英老师还首开新疆少数民族学生赴外地假期实践的先河,在寒暑假还组织回乡学生按年级完成不同内容的调研任务,评选优秀项目并进行表彰,学生通过调研收获了体恤、理解和担当。
  为了让不同民族的同学加强交流和认同,她通过讲授《西域文化解读》课程,用采访我的民族同学学习少数民族语言这两种生动的考核形式,培养学生对国家的认同,对民族团结的认同。
  洪汉英老师的经验受到不少高校的重视,20128月,上海市教委成立了上海高校辅导员洪汉英工作室,立足新疆少数民族学生的培养,面向高校辅导员,探索和研究新疆少数民族学生培养的新机制,打造新疆少数民族学生辅导员工作团队,把她的工作经验从上海中医药大学推广到上海各高校。20131月,洪汉英工作室正式揭牌,沪上高校乃至新疆高校的年轻老师们在洪汉英老师的带领下,用真情架起民族团结之桥。 本报记者 姜澎

    来源:文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