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知识问答  >  民族知识问答

我国少数民族在日常生活中有哪些禁忌?

发布日期:2012-08-07

1、饮食禁忌。在饮食禁忌方面表现尤为突出的是回、维吾尔、哈萨克、柯尔克孜、撒拉、东乡、保安、塔吉克、塔塔尔、乌兹别克等十个少数民族禁止食用猪、驴、骡、狗、猫、鼠、鹰、乌鸦、蛇等动物,以及自死畜禽和动物血。此外,其他少数民族也分别有不同的饮食禁忌。如藏族、土族、俄罗斯族和有些地方的彝族,忌食马肉、驴肉、骡肉;满族忌食狗肉;有些藏族同胞有不食鱼的习惯;壮族一般忌食蛙肉,有些还有忌食牛肉的习惯;傣族同胞一般不习惯食牛肉,有的也忌食蛇肉;一些来自南疆的维吾尔族忌食鸽子肉等等。

2、行为禁忌。我国大多数少数民族家中有病人或妇女生育时,禁止外人进入。有些少数民族如蒙古族、锡伯族、纳西族、傣族等忌蹬和坐门槛。彝族、水族等忌在家里吹口哨。回族、东乡族、维吾尔族等禁忌在人面前坦胸露背,忌讳在与人交谈和进餐时擤鼻涕、吐痰、打哈欠。藏族严禁外人围观天葬台,严禁拍照、禁杀鹫鹰,因为他们是天葬时的神鸟。

3、语言禁忌。在回族,对人的去世忌言“死”,而是说“归真”,“亡人”等,将尸体称为埋体;忌用禁忌之物作比喻,如“这个辣椒颜色像血一样的红”的比喻说法是被禁止的,忌说“杀”,只能说宰鸡或宰牛等。朝鲜族忌讳别人称自己为“鲜族”。还有许多少数民族晚辈不能直呼长辈的名字,在节日的时候禁止说不吉利的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