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召开民族工作会议

来源: 上海民宗 时间:2015-03-23

320日上午,上海市民族工作会议在上海展览中心举行。市委书记韩正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统一和提高思想认识。要把握大势大局,明确目标任务,立足上海实际,坚持问题导向,努力把上海的民族工作做得更好,不断推动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取得新发展。市委副书记、市长杨雄主持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殷一璀、市政协主席吴志明出席,市委副书记应勇通报了关于表彰模范集体和个人以及命名示范单位和基地的有关情况。市领导沙海林、尹弘、钟燕群、翁铁慧、高小玫出席。会上,市领导为模范集体和个人以及示范单位和基地颁奖授牌。浦东新区副区长陆鸣、市合作交流办主任姚海、上海中医药大学学生辅导员洪汉英作了交流发言。  

韩正指出,做好新形势下上海民族团结工作,最重要的是深入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科学认识涉及民族工作的重大把握、重要判断。要坚定一个认识,准确把握我国统一的多民族国家的基本国情,坚持把维护民族团结和国家统一作为各民族最高利益;坚守一条道路,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不断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 围绕一根主线,不断巩固和加强各族人民团结这条生命线,与时俱进做好民族工作。要善于团结群众、争取人心,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帮助和促进民族地区加快发展、改善民生,不断创新宣传教育载体和方式,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保障和促进民族团结。  

韩正强调,要着眼“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全面贯彻落实中央要求和部署,深入扎实做好上海的民族工作。要坚持问题导向,善于发现问题,前瞻把握问题,及时研究问题,一件件、一项项有序解决。 要完善体制机制政策,加强和改进对来沪少数民族的服务和管理工作。上海是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比较集中的特大城市,对少数民族来沪,我们要持欢迎的心态,了解他们居住、生活、工作的需求,完善服务协调机制,保护合法权利和利益,帮助更好融入城市发展,营造各族群众交往交流交友交心的社会生活环境。要增强各民族文化认同,改进民族团结的宣传教育工作。坚持在增强中华文化认同的基础上,繁荣发展各民族文化,重视新媒体在民族宣传工作中的运用,宣传报道典型事例、模范人物,讲好身边民族团结的好故事。要服从服务国家大局,进一步做好对口支援工作。坚持民生为本、产业为重、规划为先、人才为要,多帮助解决一些各族群众牵肠挂肚的民生问题,鼓励更多企业自主投资民族地区,更好发挥援建项目的功能作用,帮助当地提高各类教育事业水平,加快培养少数民族紧缺急需人才。  

韩正强调,做好全市民族工作,关键在加强党的领导、关键在人。各级党委要从政治高度、全局视角,加强和改进对民族工作的领导。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把民族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认真抓好落实。党委和政府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过问民族工作,各部门各地区各单位要形成工作合力。要加强民族工作干部队伍建设,大力培养选拔任用少数民族干部,提高做民族工作的能力水平。  

上海市民族工作会议的精神在社会各界引发强烈反响,与会同志一致认为:上海市民族工作会议的隆重举行和市委书记韩正的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上海市委、市政府对上海民族工作的关心和重视,是贯彻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的重要举措。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认真贯彻中央和上海市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在各自的岗位上,紧紧围绕上海改革开放和社会经济发展的大局,在更高的起点上,为上海各民族的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