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宗教的独立自主自办原则 发布时间:2024-03-13

  什么是我国宗教的独立自主自办原则?

  独立自主自办原则是指我国的宗教事业由我国的宗教信徒自主办理,宗教团体、宗教院校、宗教活动场所和宗教事务不受外国势力支配;宗教团体、宗教院校、宗教活动场所和宗教教职人员在平等友好的基础上开展对外交往;其他组织或者个人在对外经济、文化等合作、交流活动中不得包含宗教内容,不得附加宗教条件。

  独立自主自办,体现了宪法原则,是国家主权在宗教事务上的具体体现,是我国各宗教处理对外关系的基本原则。坚持独立自主自办,是基于我国曾经长期遭受帝国主义侵略和掠夺,有的宗教被外国殖民主义控制和利用的历史事实,由我国信教群众做出的自主选择。随着对外开放的扩大,我国宗教界与世界各国宗教界的友好交往日益增多,但境外势力利用宗教进行渗透的问题也日益突出。在鼓励我国宗教界开展对外友好交往的同时,引导和支持宗教界始终坚持独立自主自办原则,坚决抵御境外势力利用宗教进行的渗透,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境外利用宗教进行渗透有哪些主要表现和危害?

  境外利用宗教进行渗透,是指境外敌对势力利用宗教对我国进行西化、分化,从事违反我国宪法法律和政策的活动,企图与我争夺群众,争夺思想阵地。主要有两种情况:一是打着宗教旗号企图颠覆我国政权和社会主义制度,破坏我国国家统一、领土完整和民族团结;二是企图控制我国的宗教团体和干涉我国宗教事务,在我国境内建立宗教组织和活动据点、发展教徒。

  境外势力利用宗教对我国进行渗透不是宗教问题,而是政治问题。抵御境外利用宗教进行渗透是一场长期、尖锐、复杂的政治斗争,关系到我国各宗教的健康发展,关系到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关系到国家和民族的根本利益和长远利益,绝不能掉以轻心。

  要深刻认识做好抵御渗透工作的复杂性、迫切性和极端重要性,进一步加强领导,将抵御宗教渗透工作纳入议事日程。要建立由各有关部门参加的工作机制,建立工作网络和信息网络,各司其职,密切配合。要对宗教界加强坚持独立自主自办原则的教育,使他们在思想上、行动上自觉抵御渗透。要进一步做好国际人权问题中涉及宗教方面的工作。

(本文根据新修订《宗教事务条例》,国务院2017年9月发布;《新修订〈宗教事务条例〉释义》,宗教文化出版社2019年 11 月版等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