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宗专题  >  宗教条例问答

对假冒宗教教职人员进行宗教活动的处罚有哪些?

发布日期:2009-02-27

  《条例》第四十五条第二款“假冒宗教教职人员进行宗教活动的,由宗教事务部门责令停止活动;有违法所得的,没收违法所得;有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依法给予治安管理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本条款是对他人假冒宗教教职人员行为的处罚规定。宗教教职身份不是随意取得的。要成为一名宗教教职人员,不仅要有坚定的宗教信仰,学习和掌握一定的宗教知识,按教规履行一定的仪式,经宗教团体认定、报政府宗教事务部门备案等多个环节。但社会上个别人只是披着私自购买的袈裟或者道袍,假冒宗教教职人员进行招摇撞骗。本条规定,对这些假冒行为,由宗教事务部门责令停止活动;有违法所得的,没收违法所得。有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由公安机关给予治安管理处罚。此外,这类行为还有可能构成犯罪,需要依法追究刑事责任。例如,刑法第二百六十六条规定,诈骗公私财物,数额较大的,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3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数额特别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处10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