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青年道教学者工作坊——道教与中国民俗文化”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1-11-11

2021928日至29日,“第二届青年道教学者工作坊——道教与中国民俗文化”在上海城市酒店成功举办。此次工作坊由上海市道教协会上海宗教文化研究中心主办、上海城隍庙承办。来自国内各地从事道教历史现实研究的近30位青年才俊和长年从事道教及宗教学研究的资深前辈学者汇聚一堂,就近现代道教与中国民俗文化的诸多理论与现实问题畅所欲言,碰撞智慧。

DSC00593.JPG

开幕式上,上海市民族和宗教事务局副局长冉小毅、上海市道教协会会长吉宏忠上海宗教文化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卢珮君、华东师范大学教授蔡林波先后致辞,祝贺工作坊开幕。

冉小毅副局长对工作坊提出三点建议,一为突出宗教引领,准确把握道教发展新形势;二为坚持与时俱进,积极推动道教中国化发展;三为进一步注重人才培养。

卢珮君常务副主任表示,工作坊给青年学者们提供了一个展示自身学术成果以及进行学术交流的平台,希望大家共同努力,将工作坊打造成一个立足上海,辐射全国,迈向海外的道教研究青年学者的交流平台,在提升上海道教文化研究水平的同时,推进“道教中国化”的实践与研究。

工作坊为期两天,共举行了两场主题演讲四场专题讨论会及一场圆桌讨论会,以“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坚持道教中国化方向”为指导思想,以“道教与中国民俗文化”的理论、历史研究和区域、个案研究为主要内容,收到与会学者的论文15篇,工作坊采取青年学者讨论交流,资深前辈学者进行主旨演讲并点评奖掖的形式,共同为道教的发展建言献策。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我们处在前所未有的变革时代,干着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青年干部、学者、教职人员思维活跃、接受能力强,正处于长本事、长才干的大好时期。工作坊不仅可以促进道教研究青年学者之间的交流,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促进道教界与学界的相互交流,成为道教教育资源平台的一部分青年道教学者工作坊在上海逐步打造一个富有朝气和创造力的道教学术交流平台,推动当代道教文化研究的发展,成为当代及未来道教学术进步的阶梯和桥梁,为民族文化自信以及道教蓬勃振兴起到铸石奠基的作用推进“道教中国化”的实践与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