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教在现代社会的作用:《圣经》与新时代基督教中国化”国际学术研讨会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3-01-06

2022年11月16至17日,由上海社会科学院宗教研究所、上海宗教文化研究中心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研究基地(上海)、基督教全国两会,以及上海市社会科学院智库建设基金会联合主办的“基督教在现代社会的作用——《圣经》与新时代基督教中国化国际学术研讨会”在上海社会科学院举行。

圣经会议.png

会议开幕式由上海社科院宗教研究所所长、上海宗教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晏可佳研究员主持。上海社会科学院党委副书记王玉梅发表致词,对与会者表示欢迎,期待与会者的思考和经验可以推动宗教中国化的发展。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研究基地(上海)主任、上海市民族和宗教事务局副局长、一级巡视员毛云琪在致辞中强调,这次会议契合了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全国宗教会议上提出的培养宗教党政干部、宗教界代表人士、宗教学研究三支队伍的要求。联合圣经公会荣誉顾问周贤正、英国及海外圣经公会国际部主任奥尔迪·莫拉瓦,以及上海宗教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晏可佳代表各自所属单位在开幕式上致辞。上海宗教文化研究中心党支部书记江毅、研究室张湛副主任出席会议。

此次会议共进行了五场讨论,共有十六位国内外学者做了发言。“基督教在现代社会的作用”国际学术研讨会,自2011年起已连续举办11届。在每届会议上,中外学者都聚焦一个主题,进行深入研讨。本届会议在高校、科研机构以及宗教院校引发关注,政府部门、学术界和宗教界齐聚一堂,就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流看法、深入探讨,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建设中国宗教“三支队伍”的有益尝试。既有助于深入推进基督教中国化,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贡献力量,也为海外学术界、基督教界更多认识和理解我国宗教中国化的丰富内涵搭建了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