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教在现代社会的作用——圣经翻译与解释国际学术研讨会”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3-12-22

202311月2224日,由上海社会科学院宗教研究所、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研究基地(上海)、基督教全国两会上海宗教文化研究中心以及上海市社会科学院智库建设基金会主办的“基督教在现代社会的作用——圣经翻译与解释国际学术研讨会”开幕式在上海社会科学院举行。

【集体照】.jpg

会议开幕式由上海社科院宗教研究所所长、上海宗教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研究基地(上海)主任晏可佳研究员主持。上海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权衡、上海市民族和宗教事务局二级巡视员何健、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主席徐晓鸿、联合圣经公会中国事工部主任刘文良、英国及海外圣经公会国际部主任奥尔迪·莫拉瓦、上海宗教文化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江毅代表各自所属单位在开幕式上致辞。

此次会议共进行了场讨论,共有十位国内外学者做了发言。“基督教在现代社会的作用”国际学术研讨会,自2011年起已连续举办12届。在每届会议上,中外学者都聚焦一个主题,进行深入研讨。本届会议围绕围绕圣经翻译和解释展开,在高校、科研机构以及宗教院校引发关注,政府部门、学术界和宗教界齐聚一堂,大家就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流看法、深入探讨,宗教经典翻译和解释本身就是中国化的具体实践之一,符合宗教发展的规律。

闭幕式由上海社科院宗教研究所所长、上海宗教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研究基地(上海)主任晏可佳研究员主持。英国及海外圣经公会国际中心主任乔希瓦·拉贾·约翰·克里斯托弗先生作总结发言。

11月25日,全体与会人员赴上海佘山修院参观并座谈,了解了佘山修院的发展历史。

本次会议有助于深入推进基督教中国化,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贡献力量,也为海外学术界、基督教界更多认识和理解我国宗教中国化的丰富内涵搭建了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