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报送2019年度办理工作总结的函 发布时间:2019-11-19

市政府办公厅:

《关于开展2019年度办理市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评估考核的通知》收悉。根据通知要求,现将我局有关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提高认识,在思想观念上做“加法”

我局历来在思想上高度重视办理工作,并把办理好市人大代表建议和市政协提案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3月8日,全市办理工作会议召开后,我局即召开年度办理工作会议,传达学习陈寅副市长在2019年度办理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并专题听取2019年市民宗局承办市人大代表建议和市政协委员提案分工方案汇报。会议强调,质量历来是办理工作的生命线,市民宗局承办的建议提案总量不多,但在质量上要有所提升,要办出精品,办出水平。一要深入调研,在精细度上下功夫。要结合全市大调研工作常态化制度化要求,继续把调查研究作为提升办理质量的必要环节,切实通过调研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改进工作;二要加强协商,在柔韧度上下功夫。要学会与代表委员打交道,做好深入沟通,形成良性互动,做到办理前有联系、办理中多沟通、办理后有反馈,避免重形式、走过场,切实提升办理工作实效。三要狠抓落实,在执行度上下功夫。“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要将办理工作与年度重点工作相结合,把解决实际问题作为办理工作的着力点,把办结事了作为办理工作的基本取向,按照工作目标抓好落实。

二、系统谋划,在推进工作上做“加法”

2019年我局共承办市人大代表建议和市政协委员提案6件,其中,主办件3件,会办件3件,均按时间节点办理完毕。在办理过程中,我局实行分管领导、处室负责人、具体承办人分级负责制,并建立健全台账制度,将建议提案办理纳入年度工作督查计划,督促检查落实。一是坚持“一条主线”。2018年中央进行了宗教工作专项督查,落实中央宗教工作专项督查整改是我局2019年的工作主线,我局将“加强城市民族工作队伍建设”(提案0048号,其中涉及加强基层民族宗教工作队伍建设)、“依法管理市级宗教团体人员行政编制”(提案0685号)等提案的办理与落实宗教工作督查整改相结合,聚焦短板,找准“病灶”,切实保证办理工作取得实际效果。二是坚持“常来常往”。我局承办件的提出人往往是本市民族宗教领域的代表人士,在办理过程中,我局坚持将办理工作的走访与日常的工作走访相结合,主动向代表委员问需问计,共谋办理良策,对办理难度大,综合性、全局性、前瞻性较强,近期确实不能解决的提案,也通过持续的意见交换和情感交流,增加理解、增进共识。

三、全面梳理,在聚焦重点上做“加法”

今年10月,我局收到市政府办公厅《关于认真做好2019年度市人大代表建议和市政协提案梳理与跟踪工作的通知》,经过梳理,2019年9月底前我局主办的市政协提案共2件,其中,办理结果为解决或采纳的市政协提案1件;办理结果为留作参考的市政协提案1件。2019年10月-11月,我局对通知范围的市政协提案办理情况进行了梳理,并根据要求进行了对照检查、跟踪办理、予以推进。今年国庆节前夕,中央召开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上海市委常委会举行会议,传达学习了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并对做好上海民族工作提出新要求。结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市委常委会精神,我局对市政协少数民族界提出的“关于加强城市民族工作队伍建设的建议”(提案0048号)进行了跟踪办理,从机制建设、联系基层、夯实基础、完善体系等几个方面对提案的办理情况进行了再次答复,并将有关情况书面告知了提出人,希望得到委员们的支持和关注,共同推动上海城市民族工作上新台阶。

特此致函。

 

 上海市民族和宗教事务局

2019年11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