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同心、同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7-03

市级民族宗教团体、各区民宗办、各宗教院校: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上海解放70周年。隆重庆祝70周年,唱响礼赞新中国,昂扬奋进新时代,认真回顾总结70年来上海民族宗教工作取得的实践经验和理论成果,是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举措,对于激励斗志、鼓舞士气、凝聚力量具有重要意义。为做好全市民族宗教系统的庆祝活动,根据中央和市委的相关精神以及市委统战部的工作部署,结合《2019年上海民族宗教工作要点》,现将全市民族宗教系统庆祝活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目标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讲好中国故事,讲好上海故事,讲好民族宗教故事,充分展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来的光辉历程、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取得的重大成就。激发爱国之情,强化爱国之志,弘扬伟大民族精神,激励和动员全市各族同胞、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上下同心、开拓奋进,为新时代上海改革开放事业向纵深发展、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二、主要任务

请各单位着重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组织收看收听中央庆祝大会、阅兵和群众游行的实况转播。中央将于10月1日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各单位要及时组织收看收听中央庆祝大会、阅兵和群众游行的实况转播,并组织动员广大民族宗教界人士、民宗干部撰写体会文章,抒发心得感悟。

(二) 积极组织动员民族宗教界人士参加“我与祖国共成长”主题征文活动。市民族宗教局将组织开展“与祖国共成长”——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征文活动,请各单位认真组织好民族宗教界人士、民族宗教干部参与征文活动,共同畅谈70年来我市民族宗教工作取得的巨大成就。征文具体要求:1、论文类。聚焦上海民族宗教工作领域的重要历史事件与人物的研究,反映上海民族宗教领域在70年历程中的发展和重要贡献。文章体裁:学术论文,字数:4000字左右。2、故事类。紧扣“上海民族宗教与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这一主题,讲述“上海民族宗教故事”、讲述身边变化、分享所得所获。文章体裁不限,字数不限。投稿截止时间为2019年9月10日

(三) 配合年度重点工作,做好民族宗教领域的宣传。今年下半年,围绕学习宣传贯彻新修订《宗教事务条例》和《上海市宗教事务条例》、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评选表彰、“两个创建”、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运动会参赛工作以及宗教界开展践行“两个责任”等年度重点任务,市民族宗教局将统筹协调主要新闻媒体、本系统新媒体平台开设专题专栏,推出专题报道。届时,请各单位根据相关工作要求,做好协助配合工作,此次宣传将集中体现上海民族宗教系统70年的发展历程和光辉成就,集中体现上海民族宗教发展工作的脉络,总结提炼上海在民族宗教工作中的规律和经验。

(四) 营造民族宗教领域庆祝活动的舆论氛围。各单位要通过举办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诗歌颂读、制作电视片、宣传品等,展示上海民族宗教工作的巨大优势和力量,为新时代上海创造改革开放新传奇、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作出的重要贡献。

(五) 广泛开展群众性庆祝活动。各单位要紧密结合各自实际,举办富有特色、丰富多彩、广泛参与的系列座谈、征文、演讲、书画、摄影、演出、图片展等宣传教育活动,展示我市民族宗教系统蓬勃向上、开拓奋进的精神风貌。

三、工作要求

(一)坚持正确方向。庆祝70周年活动具有很强的政治性、理论性和政策性,必须严把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必须坚定不移地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对重大问题、重大事件、重要人物的评价,要严格遵照中央精神和要求,坚决防止出现偏差。

(二)突出思想内涵。把庆祝70周年活动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与推进2019年上海民族宗教工作的主要任务结合起来,与维护我市民族宗教领域的和谐稳定结合起来,进一步促进民族团结、宗教和睦、社会和谐。

(三)加强组织领导。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周密安排,精心实施,发挥优势,形成整体工作合力。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和铺张浪费。牢固树立安全意识,把安全责任落到实处,确保庆祝活动安全有序、欢乐祥和。

(四)注重广泛参与。把全市民族宗教系统开展的纪念活动与日程工作、活动结合起来,把国庆前后的集中活动与全年的活动结合起来,把统一组织活动与基层开展活动结合起来,注重实际效果,增强吸引力、感染力、说服力,使国庆节成为共享民族荣光、城市荣光的欢乐时刻。

(五)制定工作计划。请本单位将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填表汇总至我局宣传处(表格附后),包括已经完成和列入计划开展的活动。反馈时间为2019年7月19日(星期五)前

(六)推动任务落实。7月下旬,我局将下发本市民族宗教系统开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活动的总体工作方案,届时请各单位根据工作要求方案,严格按时间按节点抓好各项任务的推动落实,加强统筹协调,抓好督促落实,形成工作合力。我局将利用“上海民宗”微信公众号、上海民族宗教局官网、《上海民族和宗教》杂志开设70年庆祝活动专题,集中反映各部门、各单位工作情况。

 

附件:“同心·同行”——上海民族宗教系统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活动汇总表



上海市民族和宗教事务局

2019年7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