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1年度局领导定点联系基层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4-19

各区民宗办、机关各处室(中心):

为进一步发挥调查研究在了解基层情况、反映群众诉求、推动解决问题、转变工作作风的作用,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深化统战干部学习调研“双50”工作要求,作为大调研常态化制度化举措,经局党组研究同意,2021年我局将继续开展局领导定点联系基层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围绕2021年民族宗教领域重点任务、难点问题,通过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全方位、多层次了解情况,把事情的真相和全貌调查清楚,把问题的本质和规律把握准确,把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对策研究透彻,力求查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落实“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的要求,使“定点联系基层制度”成为转变作风的切实举措、落实工作任务的有力抓手、提升基层业务水平的重要方法、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重要途径。

二、主要任务

以各区上报的重点街镇为主体,辐射其所在的区,所辖的村居、宗教活动场所、民族联分会组织等。局领导带队的工作小组按照定点联系基层安排表(附件一)重点开展以下几方面工作。

1.基层访谈。了解社情民意,掌握基层工作情况。

2.宣传引导。做好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市委重大决策部署的宣传教育,为基层干部群众释疑解惑。原则上,每位局领导为基层做一次民族宗教政策法规专题讲座。

3.工作指导。针对基层反映的问题,指导帮助分析原因、理清思路、找准对策,完善工作机制等。

4.解决问题。把为基层群众解难题办实事作为工作的出发点,特别是涉及到需要综合协调、需要上级部门支持的事项,力所能及地帮助解决。

5.督促检查。督促基层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改;对基层反映的意见建议,合理的要采纳,要及时推进,并向基层反馈落实情况。

6.总结提炼。及时总结提炼基层工作经验和重难点问题推进情况。全年调研结束后,各工作小组分别形成调研报告,全面反映调研成果。

三、工作要求

定点联系基层调研采取“四不两直”形式,把握“准确、全面、深入”的基本原则,坚持实事求是,不预设问题,不凭经验判断,力争获取“第一手”材料。既要调研机关,又要了解基层;既要访谈干部,又要访谈群众;既要解剖典型,又要掌握全局;既要到工作局面好和先进的地方去总结经验,又要到困难较多、情况复杂、矛盾尖锐的地方去研究问题。尽可能采取一对一访谈、小范围座谈、明察暗访等方式,认真听取基层干部群众、少数民族同胞、教职人员、信教群众的意见建议。

局领导联络员要做好联系点工作对接、记录、报告等工作,特别是如实记录基层反映的问题、提出的意见建议等,填写局领导定点联系基层日志(附件二)。局办公室将定期汇总调研情况,形成调研简报,组织调研成果交流,年底将把调研成果汇集成册。

特此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