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普法责任清单 发布时间:2021-10-27

一、重点普法宣传项目及责任部门

1、《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全系统)

2、《行政许可法》(政法处、业务处)

3、《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全系统)

4、《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全系统)

5、《城市民族工作条例》、《上海少数民族权益保障条例》、《上海市清真食品管理条例》(政法处、民族一处、民族二处)

6、《上海市宗教事务条例》、《宗教团体管理办法》、《宗教教职人员管理办法》、《宗教院校管理办法》、《伊斯兰教朝觐事务管理办法》(全系统)

7、《保密法》、《档案法》、《信访条例》、《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局机关)

二、重点普法宣传项目工作任务清单

1、认真落实党组中心组集体学习制度,组织领导干部开展法律法规专题培训,把学法用法、重大事项依法决策、依法履职等纳入领导干部工作实绩的重要内容,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能力。

2、加强机关干部的法治教育,将普法工作纳入局机关教育培训规划,将工作人员的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情况作为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增强机关干部的法治素养。

3、在宪法宣传周、民族宗教法制宣传月期间,充分运用政府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向本市民族宗教界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和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中央关于民族和宗教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深入学习民族宗教方面的法律法规,提高民族宗教界的尊法守法意识。

三、重点普法对象

1、 本市民族宗教系统各级领导干部

2、 市区民族宗教部门机关干部

3、 本市民族宗教界人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