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第七巡视组向市民族宗教局党组反馈巡视情况 发布时间:2021-11-29

近日,市委第七巡视组向市民族宗教局党组反馈巡视情况。市委组织部副部长白锦波同志主持召开向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民族宗教局党组书记王霄汉的反馈会议,出席向市民族宗教局领导班子反馈巡视情况会议,对巡视整改提出要求。会议传达了市委书记李强在听取十一届市委第十轮巡视情况汇报时的讲话精神,市委第七巡视组组长何向莲代表巡视组反馈了巡视情况。王霄汉同志主持向领导班子反馈会议并就做好巡视整改工作作表态发言。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1年7月27日至9月18日,市委第七巡视组对市民族宗教局党组进行了巡视。巡视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巡视工作方针,坚守政治巡视定位,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紧扣被巡视党组织职能责任强化政治监督,重点检查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巡视整改等情况,推动被巡视党组织切实履行职责使命,全力以赴落实市委市政府交付的各项任务。市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组的巡视情况汇报,并向市委报告了有关情况。

何向莲同志在反馈中指出,市民族宗教局党组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加强党对民族宗教工作的领导,维护少数民族合法权益,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依法管理宗教事务,修订完善《上海市宗教事务条例》。巡视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落实党中央、市委重大决策部署不够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实新时代民族宗教工作有差距,党组发挥政治核心作用不强,重大风险防控存在薄弱环节;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不够到位,细化“四责协同”机制层层压实责任有短板,部分领域存在管理漏洞;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够有力,强化班子自身建设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有欠缺,干部队伍建设缺乏整体谋划,基层党建工作弱化;落实上一轮巡视、审计等发现问题整改存在不足。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转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等有关方面处理。

何向莲同志提出了四点意见建议。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敏感性,切实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二是聚焦主责主业,增强工作主动性,加强顶层设计和系统谋划,建立长效管理机制;三是压实主体责任,增强制度规范性,坚持“严”的主基调,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四是注重班子建设,增强干部积极性,推动形成班子整体合力,提升干部能力素质,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白锦波同志对巡视整改提出明确要求。一是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做好巡视整改的重要意义。要站在践行“两个维护”的高度来抓好巡视整改,聚焦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抓好巡视整改,结合职能责任抓好巡视整改。二是进一步落实政治责任,全面完成巡视整改任务。要夯实责任,全面履行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党组书记要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要落实“一岗双责”;要细化任务,认真对照巡视反馈意见,制定整改方案,列出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要狠抓落实,保持一抓到底、直至解决的韧劲,以钉钉子精神抓好巡视整改落实工作。三是进一步加强监督检查,推动巡视整改落地见效。要坚持系统观念,统筹推进整改,从政治高度抓好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加强对巡视反馈问题的综合分析,既要拿出“当下改”的举措,又要形成“长久立”的机制,同时增强接受监督的意识,主动配合巡视整改日常监督工作。

王霄汉同志表示,对巡视组提出的问题和意见,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全面认领、深入反思,坚决贯彻市委巡视整改要求。一是坚决落实政治责任,把巡视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细抓实抓好,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完成巡视整改任务。二是坚持问题导向,全面推动市委巡视整改任务落到实处。强化整改责任,实施清单管理;强化攻坚克难,清理历史欠账;强化从严从实,确保整改质量;强化标本兼治,注重常态长效。三是全面从严治党,进一步提升党的建设质量和队伍建设水平。认真抓好党的政治建设,认真落实好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认真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四是以巡视整改为契机,推动上海民族宗教工作高质量发展。切实把巡视整改作为全面加强和改进工作的有力抓手,转化为深化认识、提高能力、改进作风、推进工作的实际成效。

市委第七巡视组副组长及部分成员,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市委巡视办有关负责同志,市民族宗教局领导班子成员,派驻纪检监察组有关同志出席会议;市民族宗教局机关、事业单位有关负责同志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