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评论员文章:一论学习贯彻习近平中央民族工作会议重要讲话精神

来源: 上海民宗 时间:2015-03-21

人民日报评论员:坚持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
——一论学习贯彻习近平中央民族工作会议重要讲话精神

日期: 2014-10-09

  道路决定命运,道路改变命运。“做好民族工作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系统阐述了民族工作的方向和道路等重大问题,明确了我国民族工作的大政方针,是做好新形势下民族工作的纲领性文献。

  一个国家在解决民族问题上,选择什么样的道路、采取什么样的模式,是基本国情、历史演进、经济社会状况、文化传统等各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

  我国是一个统一的多民族国家,民族地区是我国的资源富集区、水系源头区、生态屏障区、文化特色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几千年来,中华民族始终追求团结统一,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谁也离不开谁的多元一体格局。近代以来,中华民族苦难深重,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各族人民共同浴血奋斗,结束了“人民五亿不团圆”的局面,形成了“万方乐奏有于阗”的盛况。历史和现实昭示我们,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是尊重历史、符合国情、顺应人心的正确选择,是几代中国共产党人在解决我国民族问题实践中探索出来的伟大成果。

  只有深刻理解了,才能坚定不移地践行。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在政治方向上,坚持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制度设计上,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在工作主题上,坚持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在精神纽带上,坚持打牢中华民族共同体的思想基础;在民族关系上,坚持各民族一律平等,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实践证明,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道路是正确的,它创造了处理民族问题的崭新模式,具有鲜明的中国风格和优越性。

  “观之上古,验之当世,参之人事”,新形势下,我们的民族工作也面临着一些新的阶段性特征,面临的挑战更多了、要求更高了。坚持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需要从实际出发,不断开拓创新。对民族区域自治制度,要坚持统一和自治相结合、民族因素和区域因素相结合,抓住自治地方发展经济、改善民生这个关键;对各项具体政策,要区别情况、准确把握、积极完善、稳妥实施。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只要顶层设计缜密了、政策统筹到位了、工作部署稳妥了,就能不断增进各族人民的福祉,让各族人民增强对伟大祖国的认同、对中华民族的认同、对中华文化的认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认同。

  我们越是接近民族复兴的目标,就越需要汇聚全民族的磅礴之力。把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坚持好、完善好,将其优势和作用运用好、发挥好,全面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我们就一定能最大限度凝聚各族人民智慧和力量,同心同德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人民日报》(2014100901版)

来源:国家民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