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评论员:团结一心再创民族工作新局面

来源: 上海民宗 时间:2015-03-21

928日,中央民族工作会议暨国务院第六次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在京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民族工作作出重大部署,党和国家的民族工作迎来崭新一页。

  中国是一个团结统一的多民族国家,各民族前途命运与祖国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各民族团结奋斗、共同繁荣既是中华民族的立身之本、生命之依,也是当代中国实现伟大复兴的力量之源、希望所在。

  我们党和国家历来就高度重视民族工作。毛泽东同志在《论十大关系》中指出:“我们要诚心诚意地积极帮助少数民族发展经济建设和文化建设。”要“搞好汉族和少数民族的关系,巩固各民族的团结,来共同努力于建设伟大的社会主义祖国”。习近平总书记在去年湘西调研时指出:“加快民族地区发展,核心是加快民族地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步伐。”今年在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又强调:“民族团结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线……各民族要相互了解、相互尊重、相互包容、相互欣赏、相互学习、相互帮助,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

  党的十八大以来,各族干部群众认真贯彻落实党和国家的民族政策,千方百计加快发展。2013年,中央财政安排民族地区转移支付同比增长10.5%,中央财政安排扶持人口较少民族发展专项资金、兴边富民行动专项资金、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保护专项资金比2012年分别增长13.1%、50%和53.8%。西部大开发战略、加大对口支援力度、促进牧区又好又快发展等,教育规划纲要重大项目对民族地区给予重点倾斜,优先支持民族地区研发基地和创新平台建设,优先在民族地区提高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补助标准,民族地区廉租住房、公共租赁住房的支持力度继续加大。一项项实实在在的利好政策陆续出台并持续发力,民族地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走上了快车道。

  习近平同志指出:“要把民族团结紧紧抓在手上,坚持正确的祖国观、民族观,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牢牢把握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主题,促进各民族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团结和发展是当前民族工作的两大核心,要牢牢把握这两个中心工作不动摇,以发展促进团结,用团结来保障发展,努力促进全国各民族经济社会共同繁荣。

  做好民族工作,关键是要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我们要坚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民族政策,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不断增强各族人民对伟大祖国的认同、对中华民族的认同、对中华文化的认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认同,发挥每一个民族每一位民众的作用,为民族团结、社会稳定、国家统一作贡献。

  新形势下,我们的民族工作仍然面临生产生活水平不高、地区发展不平衡、经济发展和文化发展不同步等诸多老问题,也出现了宗教极端势力、民族分裂势力和国际恐怖势力渗入等新情况新问题。我们要坚定党的领导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用积极的建设的态度,用历史的长远的眼光,放眼未来,用当下的团结和发展,为未来民族复兴的辉煌铺好基石。

  “中华民族为一极复杂而极巩固之民族;此复杂巩固之民族,乃出极大之代价所构成;此民族在将来,绝不至衰落,而且有更扩大之可能性。”100多年前,梁启超在《中国历史上民族之研究》中如是断言。当前,我们经历了100多年的苦难辉煌,更有信心和决心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地指引下,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走好民族工作的每一步,奋力开创中华民族团结富强的新局面。

(来源:国家民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