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长说】闵行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吴继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谱写闵行民族工作新篇章 发布时间:2022-01-19

为深入学习贯彻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和上海市民族工作会议精神,“上海民宗”微信公众号即日起将刊发本市各区委统战部的体会文章。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谱写闵行民族工作新篇章

- 闵行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 吴继华 -

2021年8月27日-28日,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了重要讲话,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全面回顾了我们党民族工作百年光辉历程和历史成就,深入分析了当前党的民族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强调“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纲’,所有工作要向此聚焦”。

闵行作为人口导入大区,55个少数民族成分齐全,来沪少数民族较多,我们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在“融”字上做文章,以学校、园区、楼宇和街镇为重点,抓住社区基本面,构筑以党建为引领,区、街镇、居村联动,各方力量共同参与的民族工作体系,促进各民族在理想、信念、情感、文化上的团结统一,守望相助、手足情深。

一、聚焦工作重点,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贯彻党的民族工作全过程各方面

一是全面推进党的民族工作创新发展。强化阵地:指导每个街镇在现有60余家阵地基础上,整合资源为各族群众搭建联谊交友平台,提供丰富多样的菜单化服务,形成有活动室、有活动项目、有活动团队、有服务内容、有活动人群的标准化阵地。聚焦发展:各级党委持续助力对口民族地区实现乡村振兴,多年来与云南香格里拉、新疆泽普结对扶贫,携手对口地区各族人民共创美好未来、共享发展成果。积极联系爱心企业、热心社团共同参与到民族创建工作与民族地区帮扶。为民办事:联合区市场管理部门为拉面店办理证照提供“一对一”精准服务。梅陇镇将养老院有清真饮食需求的老人纳入社区服务项目,受到了老人们的欢迎。

二是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采取项目化推进,打造“一街镇一品牌”,重点依托上海民族乐器一厂民族团结示范教育基地、莘庄工业区创新创业基地,各街镇结合实际,在做好“八进”的基础上,采取项目化推进方式,聚焦重点培育各具特色的民族团结工作品牌,新虹街道充分利用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区位优势,承接进博会溢出效应,以“一网统管(通办)”“企服通APP”为支撑,开展一站式精准服务,通过商务区企业、公益广告等,将“永不落幕进博会”的理念衍生到进博会民族文化推介上,重点打造民族团结进楼宇;虹桥镇依托园区党建服务平台,通过各类文化活动,重点打造民族团结进园区;华漕镇成立“红石榴”民乐队,由社区各族文艺骨干组成,与区域学校开展共建,重点打造民族团结进学校。立足实际,深挖资源,对接需求,精准服务,逐步形成“两点一面,三级联动”的民族团结新格局。

三是进一步提升依法治理民族事务的能力和水平。以公平公正为原则,依法保障各族群众合法权益,坚决防范民族领域重大风险隐患,依法妥善处理涉民族因素的事件,依法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做到法律面前人人平等。

二、抓实思想引领,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

一是坚持宣传引导。以“法宣月”为平台,抓住“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开展“线上+线下”宣传活动。区级层面牵头抓总,各街镇各具特色,社会团体百花齐放,形成多角度、矩阵式宣传氛围。

二是强化学习培训。民族知识进党校,《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宣讲下基层,政策法规到村居,针对不同人群、不同层次开展全方位、多角度学习培训,把民族宗教政策讲清、讲透,破除“想做不能做、能做不会做”的工作困局。

三是突出典型引领。各街镇结合实际,培育挖掘典型,梅陇镇设立“白礼言工作室”、古美路街道建立“高杨法律工作室”,通过代表人士引领,以点带面,形成正能量辐射圈。

三、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形成新时代民族工作合力

一是加强党的领导。履行党委主体责任。在区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大框架内,区和各街镇都成立区民族宗教工作领导小组,党委书记是第一责任人,形成党委集体领导、分工明确、执行有力的工作责任体系。建立协作沟通机制。会同相关职能部门就民族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定期进行沟通,确保各部门既各司其职,又通力合作,既坚持依法行政,又充分考虑民族工作的特点。落实社团协同责任。区民族联围绕中心工作组织各族群众开展联情联谊、抗击疫情、知识竞赛、公益志愿服务等活动。民族联分会实现全覆盖。

二是夯实基层基础。区委印发《闵行区关于落实基层民族和宗教事务管理三级网络两级责任制的实施意见》,明确区、街镇、居村三级责任部门的工作目标和任务责任,推动解决“有人管”“管什么”的问题。以“党建+”的方式,推送民族团结宣传信息,开设民族文化传承课堂,举办主题活动等,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三是实现科技赋能。依托“一网通办”“一网统管”将民族工作融入服务体系,提高科学化、法治化、精细化管理水平,提升民族宗教依法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科技赋能。

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闵行将把学习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海市民族工作会议精神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进一步加强党对民族工作的领导,引导全区各族群众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