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长说】金山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张恂:民族团结一家亲 同心共筑中国梦 发布时间:2022-01-21

为深入学习贯彻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和上海市民族工作会议精神,“上海民宗”微信公众号即日起将刊发本市各区委统战部的体会文章。


民族团结一家亲  同心共筑中国梦

金山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 张恂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民族工作,“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被写入党章,我国民族工作进入新时代。2021年8月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召开以后,金山区及时组织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为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金山区紧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工作主线,以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为抓手,积极探索新形势下民族工作新思路和新途径,不断强化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营造民族团结一家亲氛围,引导各民族同心共筑中国梦。

一、坚持党的领导,健全完善民族工作体制机制

一是强化区委领导,充分发挥区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作用,健全由区民族宗教办、区教育局等20家单位组成的区委民族宗教工作领导小组工作网络,定期召开会议,研究重点工作,解决民族领域难点问题;二是强化责任落实,将民族工作纳入网格化管理,健全完善民族工作区、镇、村居三级管理网络,明确镇、村居在民族信息排摸、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维护合法权益、帮助解决实际困难、涉及民族因素相关问题的处置等方面的职责;三是强化部门协作,建立了由民宗、国安、国保、反恐等部门参加的民族宗教工作信息例会制度,重点研究解决民族领域问题。建立民宗、教育、金山中学定期沟通交流机制,研究讨论新疆部管理工作。重视调研,推进中侨大学民族工作;四是充实民族工作力量,区级层面上,聘用民族联专职驻会干部通过每周坚持下基层、电话沟通了解少数民族家庭实际情况;镇级层面上,发挥“同心园”阵地作用,做好社区民族工作,开设维权热线电话,设立少数民族之家,使困难群众的问题有人发现、有人帮助、有人关心。

二、坚持目标方向,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民族工作精神。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国务院、本市相关文件精神;二是努力拓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加强民族政策法规学习宣传引导,民族团结教育纳入学校课程计划。拓宽联情联谊渠道,建立健全交朋友机制,区委、区政府领导带头结对。拓延服务方式,加强流动少数民族群众管理,组建志愿者服务队做好重点工作、重大活动的后勤保障工作。加强交流学习,每年组织各族群众代表开展民族团结互观互学活动;三是积极引导少数民族群众共同抗击疫情。支持鼓励各族群众共同抗击疫情,做好先进典型宣传工作。如中西医结合医院的梁珀铭医生(苗族)赴武汉参与抗疫工作,陶建秀(瑶族)、舒花莲(土家族)等少数民族群众投身疫情防控第一线先进事迹。引导区内少数民族群众发起捐款,鼓励他们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

三、坚持创新实践,探索民族工作特色做法

一是推广实施帮困积分制。在漕泾镇率先探索实施帮困积分制管理,将少数民族群众的家庭状况纳入社区帮困项目,将评定与参与社区活动、加入志愿者队伍、认领公益项目等社区公益评价相结合。在漕泾镇成功试点的基础上,于2017年起在全区推广实施。帮困积分制的实施,使帮困评价更客观,各族群众参与活动更积极、民族关系更融洽;二是成立帮困助学基金。为减轻贫困家庭就学负担,2010年,由区民宗办牵线搭桥,发动区佛教协会与区少数民族企业家成立了帮困助学基金,为考录高中(中专)、大专和本科的各族学生提供连续性资助,直到其完成学业。截至2021年,共为98人次发放助学金;三是积极探索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进校园。2012年开始,全区启动“同心育才——统战知识进校园”工作,把民族团结教育纳入学校课程计划,推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入脑、入心。区教育局制定并下发《关于深入推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进校园”活动的实施意见》,要求各学校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题,将民族团结教育纳入教育全过程。此项工作得到市委统战部、市民族宗教局的充分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