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宗专题  >  背景资料

上海民族概况

发布日期:2009-03-01

  上海是56个民族成份齐全的城市,少数民族总人数较少,属于少数民族散居地区。根据最新统计,全市常住少数民族人口总数为29.93万人,其中户籍少数民族人口为14.20万人。上海历届市委、市政府十分注重保障少数民族的政治权利,各级人大和政协都保证了一定比例的少数民族代表和委员,并注意从少数民族中培养、选拔干部。上海市少数民族联合会现有团体会员单位51个,下有260多个联络组,3000多名联络员。

  上海少数民族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少数民族散居,人口变动情况大

    上海是少数民族散居地区,少数民族总人数较少,但是增长幅度很快。2000年上海少数民族有10.4万人,2005年达到16万人,到2011年超过29万人。由于市政建设(动拆迁)和来沪少数民族的大量涌入,上海少数民族的变动情况越来越大,给上海的城市管理带来了新的课题。

  二是少数民族人才集聚,为上海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上海的少数民族人才荟萃,精英辈出,活跃于政治、经济、文化、科技、教育、体育等各个领域,有两院院士,有长江学者,他们为上海城市经济发展与构建和谐社会作出了积极的贡献。上海的少数民族与海内外的联系广泛,对内对外的影响力较大,民族工作具有很强的窗口和辐射效应。

  三是社区民族工作取得实效

    10多年来,上海深化城市民族工作,积极开展创建民族团结进步优秀社区活动,初步形成了“基础扎实、维权有力、服务有效、关系和谐、特色鲜明”的社区民族工作模式。2006年开始,我委在少数民族工作基础较好的街道,探索推进“三个一”工程,即设立一个民族服务窗口、一条少数民族服务维权热线和一个少数民族流动人员联络站,得到了少数民族群众的好评。

  四是积极做好对口帮扶工作

    作为上海服务全国的重要举措,“十五”期间上海完成对口帮扶项目1490个,其中援建各类试点村、重点村884个。上海有8个高等院校和部分中学开办了新疆班、西藏班,为西部少数民族地区培养人才。2005年起,我委启动对口帮扶云南省德昂族工作,通过基础设施建设、农村特色产业、教育培训等领域帮扶项目的实施,有力地改善了当地的生产生活条件。目前,上海市已完成帮扶德昂族45个自然村整村推进、帮扶项目255个,共投入帮扶资金2200多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