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宗专题  >  背景资料

上海佛教

发布日期:2009-03-01

  创立于古印度的佛教,是东方最为古老的宗教之一。自公元1世纪起,开始传入中国。在长期的传播和发展过程中,佛教逐渐与中国本土固有的思想文化相融合,实现了中国化,成为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影响深深渗透于中国的哲学、宗教、民俗、文学艺术、科学、建筑、语言文字等各个文化领域。事实上,在世界三大语系佛教中,汉、藏两系都在中国形成,并以中国为中心。巴利语系的南传上座部佛教,也流传于中国西南的傣族等少数民族中。可以说,中国是佛教的第二母国,更是佛教的第二发祥地。

  佛教在上海地区的传播最早可以追溯到三国吴赤乌年间(公元238~251年)。沪上的龙华古寺和静安寺始建于这一时期,距今已有1700多年的历史。以后各代都建有知名的寺院,如吴兴寺、青龙寺、七宝寺、真如寺、沉香阁等分别为南北朝、唐、宋、元、明所建。

  随着上海地区经济发展、人口增加,上海佛教不断发展。及至近代,上海成为中西文化交流的中心,同样也成为了当时中国佛教的重镇,汇集了一大批著名的高僧,如月霞、印光、应慈、圆瑛、太虚、持松、真禅、明旸等法师。他们在上海讲经说法,著书立说,创办佛教院校,采用近代教育方式培育僧才。时至今日,他们的学生遍布海内外,在华人世界有着深远而广泛的影响。

  上海地区的佛教宗派,有法相宗、天台宗、华严宗、净土宗、禅宗、律宗、密宗等。然而,近代上海地区的佛教传播并不拘泥于一宗一派,而是融通各宗,“教在华严,行在禅宗”,“台贤并弘,禅净双修”,“教演天台,行归净土”等多为沪上著名高僧所主张并身体力行,一些知名居士更是各宗兼弘。

  长期以来,上海佛教界本着“庄严国土、利乐有情”的理念,积极开展社会慈善事业。近五年来,上海佛教界的社会慈善捐款超过了6000万人民币,并在中国西部七省兴建“希望学校”11所。

  上海目前有寺庙八十余座,教职人员千余人。较为著名的有玉佛寺、龙华寺、静安寺、圆明讲堂、沉香阁等,分属禅宗、净土宗、楞严、华严等不同教派。

  玉佛寺,又名玉佛禅寺,属佛教禅宗,因寺内主要供奉玉佛而得名。此尊玉佛坐像,高1.95米,采用整块翠玉雕刻而成,玉佛头部和身上都用金带装饰,金带上镶着各色玛瑙、翡翠、宝石,光彩夺目。新中国成立后,上海市政府曾多次拨款对寺院进行修缮。

  龙华寺,又称龙华古寺,该寺在历史上屡毁屡建,现在的殿堂大都属于清代风格。每年三月初三弥勒菩萨涅磐日,寺内举行大型佛事活动,远近居民及往来客商到寺焚香膜拜,万众云集,商贸交易,百戏演艺,逐渐形成庙会,已有四百余年历史。

  静安寺,坐落于上海最繁华的中心街道之一的南京路上,相传创建于三国吴赤乌年间(公元238~251年)。该寺历来香火繁盛,信众广多,收藏有许多历朝历代珍贵文物、字画、佛像。20世纪初静安寺曾是近代上海和全国佛教活动中心之一,第一个全国性的佛教组织——中华佛教总会曾设于寺内。

  圆明讲堂,建于1934年,虽然建造历史不长,但它与全国的许多著名佛教寺院齐名,1983年列为全国142个汉族地区重点佛教寺院之一。它的创始人是两代高僧:中国佛教协会第一任会长圆瑛法师和嫡传高徒明旸法师。沉香阁,全国最大的比丘尼道场之一,又名慈云禅寺,始建于明代万历年间(公元1573~1620年)。现在寺庙中供奉的沉香观音像由海外佛门信众恭献泰国沉香木雕成,全身贴金,头戴璎珞佛冠,慈眼俯视众生,善财、龙女侍立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