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宗专题  >  背景资料

上海天主教

发布日期:2009-03-01

  上海是天主教在中国开教较早的地区之一。明万历三十六年(公元1608年),耶稣会传教士郭居静应徐光启之邀到上海传教。在徐光启及其家人的努力下,不到两年就有二百人领洗入教,直至十八世纪初,上海地区教友已达四万人。

  四百年来,上海地区的教务曾先后隶属葡萄牙的南京教区和法国巴黎省耶稣会主持的代牧区,至1946年正式设立上海教区。近代以来,上海天主教先后开办了佘山天文台、徐家汇藏书楼、土山湾绘画馆,还开办了各类学校和医院。

  1949年新中国成立后,上海教区经过长期的酝酿、曲折和努力,终于实现了教会的本地化愿望,进入了新的历史时期。1956年3月,选举张士琅神父为上海教区代主教。1960年4月,选举张家树神父为上海教区主教。1988年张家树主教去世后,金鲁贤当选为主教。

  为适应上海改革开放的形势需要,从1993年起,上海教区在市中心专门开设为在沪外国天主教信徒举行的英语弥撒。2002年6月起卢湾区伯多禄堂逐步开设了英、法、德、韩等语言的专场弥撒。2005年6月浦东新区张家楼堂开设了英语弥撒。2008年1月黄浦区董家渡堂开设了法语弥撒。

  上海天主教界积极投身慈善事业,参与各种社会服务工作。上海教区开办了敬老院、光启进修学校等,为贫困家庭发送助医卡,帮助贫困地区建设希望小学,每年为赈灾救困捐献出大量衣物和资金。市区天主教爱国会以及堂口的教友们也经常举行捐赠义卖活动,为世界各地遭受自然灾害的人们筹集善款。天主教知识分子联谊会的会员们长期进行巡回医疗咨询,为教友及弱势群体提供免费的医疗服务。

  上海天主教现有开放的宗教活动场所104所,其中包括闻名海内外的徐汇大堂、佘山圣母大堂等。

  徐家汇天主堂,建于1906年,是一座典型的哥特式建筑,大堂连钟楼十字架高56.6米,堂高26.6米,长83.3米,宽30米,可容纳3千余人,堂内设正祭台和小祭台共19座,有金山石雕砌的楹柱64根,宏伟庄严,现为天主教上海教区主教座堂,曾有“远东第一大教堂”之称。佘山圣母大堂,坐落在风景秀丽的松江西佘山山顶。佘山又名西霞山,海拔99米。该堂于1925年奠基,1935年落成,建筑风格独特。堂面向西,东西长56米,南北宽25米,脊高17米,钟塔高38米,顶部园穹上立一铜铸圣母托小孩童像,高4.8米,重约1.8吨,远望呈十字架形。内部结构均采用金山石,外面砌以红砖,顶上两层堂脊铺绿色琉璃瓦,四周用彩色玻璃窗。佘山圣母大堂是国内外著名的天主教徒朝圣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