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宗专题  >  背景资料

上海伊斯兰教

发布日期:2009-03-01

  伊斯兰教传入上海始于元代。根据历史记载,元至元十二年(公元1275年),元将沙全(西域穆斯林)率兵驻华亭(今上海松江区)。至元十四年建立松江府,元军官兵及其家属遂定居松江,其中即有信仰伊斯兰教的穆斯林,从而将伊斯兰教传入上海,并建立了上海地区第一座清真寺——松江真教寺,此为伊斯兰教传入上海的标志。

  近代以来,上海伊斯兰教发展迅速。当时,一批著名的阿訇,如:达浦生、哈德成、马坚、王静斋、买俊三等先后在上海兴办教育、出版书籍、翻译经典著作,并创立了上海伊斯兰师范学院、中国回教经书局、上海穆民经书社等教育文化出版机构,培养了一批人才。与此同时,当时的著名实业家哈少夫、马晋卿、金子云等也积极参与,组建了上海清真董事会等组织,还通过组织海路朝觐,增强了上海与西部穆斯林的友好交往。时至今日,他们的成就依然被人们津津乐道。

  多年来,上海伊斯兰教界本着“敬主爱人,爱国爱教”的理念,积极提倡和谐、中正、爱人,热情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向社会弱势群体奉献着自己的一份爱心,为宗教的繁荣、祖国的建设、国家的富强而努力。

  目前,上海市共有七坊清真寺,分别是小桃园、沪西、浦东、福佑路、松江、景星路、清真女寺。每逢开斋节,世界各国在上海的穆斯林和上海穆斯林一起,沐浴盛装,来到各清真寺参加会礼,互道节日平安。

  小桃园清真寺,坐落在黄浦区小桃园街52号,也是上海市伊斯兰教协会的办公场所。该寺由原上海清真董事会董事金子云出资购得花园住宅,后捐产建寺。该寺具有鲜明的西亚伊斯兰建设风格,整个清真寺小巧玲珑,文化氛围浓厚,特别是它的文物陈列室,向人们讲述了伊斯兰文化在上海传播、发展的历程。民国时期,小桃园清真寺是海路朝觐人员出发的一个重要驿站和集散地。松江清真寺,上海最古老的清真寺,是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它始建于元代,又称松江真教寺、云间白鹤寺,至今已有600多年的历史。清真寺的建筑风格既保留阿拉伯圆柱拱顶形状,又有中国明清建筑风貌。寺内广植翠竹花草,幽美雅静;林木深处邦克楼、礼拜殿等古建筑庄严矗立,古朴而典雅。其中大殿内的窑殿完整地保持了元代的风格,融中国与阿拉伯建筑风格于一体,有较高的历史、文化、艺术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