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创建和谐寺观教堂先进个人】何永辉

来源: 上海民宗 时间:2017-04-10

  何永辉神父系上海教区嘉青松总铎区总铎和上海市松江区天主教爱国会主任。何永辉神父在宗教、社会各项工作中不断实践、不断创新,特别是做好佘山朝圣服务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体现了开展创建和谐寺观教堂活动的应有之义。

  一、加强思想建设。何永辉神父组织总铎区内神职人员和松江区天主教爱国会班子成员积极参加上海市民宗委、松江区民宗办、上海市天主教爱国会组织的各种学习、工作会议,学习党的宗教政策、天主教教义教规等,并运用到各项工作中,使大家在思想和信仰上有了明显的提升。

  二、重视安全制度。何永辉神父对堂区的各教堂都要求建立和完善各项管理制度。如制定了《消防安全应急预案》、《卫生防疫应急预案》、《食品卫生安全工作应急预案》和《宗教活动中防止拥挤踩踏应急预案》等相关预案,努力提高场所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提高场所的规范化管理水平。

  三、注重队伍建设。何永辉神父经常组织神长教友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朝圣学习和爱国主义教育实践活动,拓宽大家的视野,增长知识,增强广大神长教友爱国爱教的责任感与使命感,坚定了坚持走独立自主自办教会道路的决心和信心。

  四、关心神长教友和弱势群体。何永辉神父经常组织松江区爱国会常委和部分委员对本区内的神职人员及亲属进行慰问。2015年,结合爱国主义实践活动,走访了一位山东籍的修女家庭,带去了神长教友们的关怀和天主的大爱。何永辉神父十分关爱弱势群体,和其他神父一起到偏僻的农村去慰问困难教友,并向他们献上一份爱心。同时,他坚持做好结对帮困工作,十多年来与一户少数民族贫困家庭结对,定时送去关爱。他还发动堂务管理小组、松江区天主教爱国会班子,要求人人参与,对贫困学生的学习和生活进行资助,并根据所在堂口实际,开展走访、慰问、谈心活动。可以说,何永辉神父在团结和服务社会的工作中奉献了他的一份力量。

  五、全力做好佘山朝圣服务工作。佘山朝圣服务工作是松江天主教的特色工作,也是重点工作。为做好此项工作,何永辉神父在各堂口、松江区天主教爱国会的积极参与下,组织佘山朝圣服务义工队伍,制定详细的培训计划,对义工队伍进行培训和考核。为使义工队伍全面知晓并运用相关知识和法规,特别邀请了上海市民宗委、上海教区,松江区公安分局、区消防支队、区医疗急救中心、松江林场等有关方面领导,分别组织宗教政策和法规、天主教教义教规、消防安全知识、医疗急救知识等方面的讲座,并进行岗位实习培训和实际操作。通过多种形式的专题培训,使义工队伍有效承担起服务社会、服务教会、服务教友的重任,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同时,为加强义工队伍的管理,何永辉神父还多次召集义工服务小组组长开会,分析、研究存在问题,讨论解决方法,充分调动义工队伍的积极性和主观能动性,保障了朝圣活动的顺利进行。

  总之,在近年来创建实践中,何永辉神父在思想建设、制度建设、队伍建设、公益慈善、服务工作等方面,进行了积极的尝试和创新,取得了宝贵的经验和教训。今后,还将继续加强学习,努力实践,更好地为教会、为社会服务。

  (松江区民宗办、市民族宗教委区县指导处、办公室)

图像

图像

图像

图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