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创建和谐寺观教堂先进个人】陈美金

来源: 上海民宗 时间:2017-04-10

  陈美金牧师系上海市崇明区基督教“两会”主任,崇明区基督教崇主堂主任牧师,区政协委员。陈美金牧师政治上立场坚定,自觉接受党和政府的领导,积极宣传党和国家的宗教政策,引导广大信徒走三自爱国道路,在创建文明和谐寺观教堂活动中表现突出,受到上海市基督教“两会”、崇明区委统战部和区民宗办的表彰。

  一、埋头苦干,立志献身教会事业

  崇明区地处上海远郊,崇明三岛上共有18处堂点。为了全面了解各堂点实际情况,帮助解决具体困难,陈美金牧师就把深入各堂点走访考察列为经常性工作。教会没有工作用车,她就乘公交车,堂点地处偏僻没有直达车,她就步行数公里前往。有人提议说:你是“两会”主任了配个车无可厚非。她总是说:教会不富裕,信徒中老年人居多,能省就省吧。为了方便和鼓励其他教牧人员进行探访工作,陈美金牧师自己贴钱为两位青年牧师分别购置电瓶车。根据教会特点,区“两会”安排每周一为教牧人员休息日。但是她却很少休息,忙于处理教会事务,探访和接待信徒,参加各种社会活动。她还利用晚上时间和家人一起到医院、信徒家中作探访工作。陈美金牧师处处以身作则,她的奉献精神感染了“两会”班子成员和全区教牧同工。目前,区“两会”班子成员风清气正,全区教牧人员同心合意,教会工作井然有序。

  二、精心筹划,强化教牧同工培训

  崇明区共有专职教牧人员16名,其中神学本科毕业生6名,其余均为一年制、二年制的圣经科毕业生。整体文化水平和工作能力远远不能满足教会建设和发展的需要。对此,陈美金牧师自己带头授课学习,从2013年起,每年组织全体教牧同工和义工骨干开展宗教法规、教规教义、圣事礼仪等各类培训,邀请市“两会”和兄弟区的牧师前来授课。此外,还邀请原市“两会”华耀增老牧师讲解圣经课程。同时,每年组织全区教牧同工开展有主题的退修会和讲道交流活动。例如:2013年5月举办了“我爱我家”为主题的教牧同工退修会,同年10月举办了“持守真道,作光作盐”讲道交流活动。近年来,陈美金牧师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培训活动,如:为把好讲台质量关,要求每位教牧人员每月交一篇讲章;组织教牧同工赴本市及周边省市教会学习考察;组织同工到佘山天主教堂学习天主教礼仪。通过多种形式的教育培训,崇明基督教教牧人员的牧养水平明显提高。

  三、博采众长,加强教会制度建设

  陈美金牧师高度重视教会制度建设,通过两个专项工作,制定和完善了人事、财务、物资、消防、档案、会议等各项制度,在实际工作中严格落实。陈美金牧师博采众长,自从在宗教场所财务监督管理专项工作中看到佛教的寿安寺先进经验后,力排众议,亲自带领相关人员赴寿安寺学习交流,开启了崇明基督教与佛教的交往大门,促进了崇明区文明和谐寺观教堂创建工作的展开。近年,崇明区多座教堂被鉴定为危房,陈牧师四处奔波,筹措资金,积极协助政府部门工作,争取政策支持,至今已有6座教堂得以翻建。

  四、匡正祛邪,配合打击异端邪教

  随着上海长江隧桥和崇启大桥的先后开通,崇明对外交流、交往扩大,异端邪教活动在崇明三岛日趋活跃,陈美金牧师得知情况后,总是第一时间向公安国保、民宗部门报告,并协助政府调查取证,使案件得以迅速侦破。随后,她会趁热打铁在教会内部开展宣传教育,用诚心、爱心唤醒受蒙骗的信徒。最近几年,安徽颍上的私设教会在崇明活动频繁,陈美金牧师配合政府制止了多起非法传教活动。另外,陈牧师还积极配合“610办”对“东方闪电”等邪教服刑人员的教育劝化工作,亲自上门看望他们的家属,使得他们回归正常的社会生活。

  五、正确引导,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随着社会的发展变革,人们的利益诉求和价值取向呈现多元化,这种多元化和复杂性势必影响到基督教内部。近年来,陈美金牧师紧跟社会,在信徒的道德教化、心理疏导、矛盾转化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并取得良好果效。如:用《圣经》的道理耐心疏导因土地流转问题在区政府静坐的基督徒,为他们祈祷,并劝诫他们通过合法途径反映问题。最后,这些基督教信徒退出静坐活动,陈美金牧师受到崇明区委、区政府领导的表扬与肯定,崇明基督教的正面形象亦得到大幅提升。

  (崇明区民宗办、市民族宗教委区县指导处、办公室)

图像

图像

图像

图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