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创建和谐寺观教堂先进集体】钦赐仰殿道观

来源: 上海民宗 时间:2017-04-10

  钦赐仰殿道观经过多年的努力,“文明和谐寺观教堂”的创建工作已经深入人心,成为宗教界人士“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工作准则和目标追求,并逐渐成为道教宫观管理的常态化工作,对于加强教风建设,规范道观管理,促进道教事业健康发展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一、以制度建设为抓手,道教宫观管理规范有序

  根据“和谐寺观教堂”创建工作要求,道观始终坚持以制度建设为抓手,不断提升创建工作水平。制定《道观文明服务公约》,提高服务信徒的责任意识。修改《道观管理手册》和《岗位考核细则》,增强道观管理的规范意识。实行教职员工照片及名单张榜公示,设立意见箱,主动接受信徒监督。定期召开道观班子成员民主生活会、教职人员双月座谈会和职工单月座谈会,不断强化民主办教氛围。开展道观组长竞聘上岗制度,率先建立班子成员考核机制,积极推进民主化、规范化和制度化管理,形成长效工作机制,不断提升工作成效,促进道观管理规范有序发展。

  二、以戒律建设为抓手,教职人员综合素质不断提升

  根据创建工作要求,道观始终坚持以戒律建设为抓手,不断提升广大教职人员的戒律修持。通过自我修行,纯洁心灵,提高素养,从而达到内强素质,外树形象的目的。道观率先制定《清规榜》,从持戒、斋醮、诵经、道装、传承等方面提倡遵规守戒,整肃道风道貌,强化规戒制度。坚持把戒律建设与信仰修持和道教发展联系起来,通过制定《教风建设公约》,接受信教群众监督,规范教职人员宗教修持。坚持把戒律建设用于宫观管理之中,制定《清规榜实施细则》,规范坛场制度,促进宫观管理。同时,还积极倡导文明敬香活动,严禁烧高香,取消售香传统,改为赠送环保香,既维护了生态环境,又抵制了商业化。通过传统规戒建设,使道教戒律与时俱进,有力推动了道观教职人员综合素质的全面提升。

  三、以文明创建为抓手,带领信众服务社会和谐发展

  根据创建工作要求,道观积极引领广大信教群众,形成场所内外双向互动的良好局面,更好地融入社会文明建设的大局中。以文化型道观为目标,率先建立道学讲堂,打造弘扬传统文化新平台,传播社会正能量。以文明型道观为目标,加强生态道观建设,定制环保香,全面开展文明敬香活动。以服务型道观为目标,重视传承道教“济世利人”的优良传统,积极开展社会慈善公益活动。成立专项助学基金,连续十多年与沪新中学100多名学生结对帮扶,帮助社区困难家庭学生完成学业。开展重阳敬老活动,传播中华孝道文化;组织义工进社区,开展慈善大义诊,举办太极茶艺班,传播慈善新理念,道观由此荣获浦东新区“慈善公益奖”。通过文明创建系列活动,更加有效地推进道观民主化、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管理。

  四、以创新发展为抓手,实现道观创建工作常态化

  根据创建工作要求,道观将积极开展新一轮文明和谐道观创建活动。道观站在道教事业发展的新高度,继续开展教风建设和信仰建设,不断加强道教的组织建设和制度建设,全面提升道教组织的管理能力,树立道教良好的社会形象。进一步增强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向善的能力和机制,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创建工作的研究,不断提升和创新工作的方法,凝心聚力,务实创新,更好地服务社会,服务信众。同时,在创建工作中,还及时总结经验,查找不足,将创建工作纳入道观日常管理之中,形成长效机制,实现道观文明创建工作常态化。

  (浦东新区民宗委、市民族宗教委区县指导处、办公室)

图像

图像

图像

图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