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创建和谐寺观教堂先进集体】松江清真寺

来源: 上海民宗 时间:2017-04-10

  松江清真寺是上海地区最古老、占地面积最大的园林式清真寺,又是上海市文物保护单位。寺管会班子成员统一思想,形成共识,确立了“以依法开展教务活动为中心,以积极创建文明和谐寺观教堂为抓手,以真诚服务广大信教群众为理念”的创建工作思路。

  一、加强自身建设,促清真寺实施民主管理

  松江清真寺始终坚持高举爱国爱教旗帜,不断加强寺管会班子的自身建设,制定了《松江清真寺寺管会暂行工作办法》,包括寺管会班子学习制度和民主管理制度。通过落实学习制度,有效提高了寺管会班子成员的思想觉悟,形成了合力,增强了凝聚力。通过落实民主管理制度,集体讨论决定重大决策,公示重大资金支出,使寺管会班子成员团结互信,寺管工作获得各方一致好评。

  二、健全规章制度,以制度管人和管事

  制度建设是任何组织有序管理的重要保障,只有建立和健全规章制度,以制度管人、以制度管事,才能在清真寺管理上有所作为。为此,松江清真寺对各项规章制度进行了重新修订和完善,使其更加规范,更具可操作性,真正做到管理民主、制度完善、财务规范、档案完整、手续齐全。

  根据国家宗教局《宗教活动场所财务监督管理办法》的要求,松江清真寺成立了财务管理小组,制定了《松江清真寺财务管理制度》和《松江清真寺财务管理实施细则》。按照财务管理要求,松江清真寺配备了具有职业资格证书的会计人员持证上岗,实行财务电算化,会计报表每月上报主管部门,及时向信众公开财务信息,定期聘请审计事务所进行财务审计。现在,松江清真寺财务管理正逐渐向规范化、民主化方向健康发展。松江清真寺还建立了档案室,制定了《松江清真寺档案管理制度》,配备了档案专管员并参加专业培训,为清真寺日后档案管理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三、强化安全责任,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松江清真寺作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消防安全是重中之重。为此,寺管会制定了消防安全制度,设立了消防专管员,对清真寺消防设施和消防器材定期检查,并做好检查记录,确保其完好无损、设施有效、无安全隐患。松江清真寺还制定了《松江清真寺突发事件处置应急预案》,实施重大宗教活动申报制度,每逢举行重大宗教活动都要制定预案向公安部门申报,并在公安部门的指导下举行重大庆典活动,确保重大宗教活动安全有序进行。至2015年,松江清真寺已连续四年被评为上海市松江区文物保护先进集体。

  四、参与公益慈善,传递伊斯兰教正能量

  伊斯兰教历来重视“济世利人”,松江清真寺积极弘扬和传承优良传统,每逢斋月和重大节日,松江清真寺寺管会成员和阿訇都要上门探望老年穆斯林,给他们送去节日温暖和祝福。今年元旦前夕,松江清真寺赴崇明区五福原野养老院看望慰问回族老人,为养老院捐赠了全自动洗衣机和清真食品,并祝福老人们健康长寿和两世吉庆。此外,还通过参与社会公益慈善和捐助活动,向贫困地区捐款。松江清真寺成立了志愿者服务队,制定《松江清真寺志愿者守则》,要求志愿者们要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从我做起,从身边事做起,不断地向社会传递穆斯林正能量。

  通过开展创建文明和谐寺观教堂活动,松江清真寺的教务活动和民主管理水平有了很大提升,来寺参加宗教活动的信众逐年增多,寺管会班子决心继续以开展创建文明和谐寺观教堂活动为载体,促进清真寺的各项工作更加规范有序、健康发展。

  (松江区民宗办、市民族宗教委区县指导处、办公室)

图像

图像

图像

图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