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创建和谐寺观教堂先进集体】浦东基督教鸿恩堂

来源: 上海民宗 时间:2017-04-10

  浦东新区基督教鸿恩堂积极投入文明和谐寺观教堂的创建,在制度建设、依法办教、民主管理、财务规范等方面,形成了行之有效的管理经验。并通过涉外礼拜、文化讲座、反邪教宣传、社会服务等特色活动,主动与街镇联动、服务弱势群体,教风清正,传递正能量,获得广大信教群众及社会各界的好评。

  美丽鸿恩

  鸿恩堂注重环境治理工作,提出美丽鸿恩的概念——提倡节约能源,建设生态鸿恩,从而帮助广大信徒树立环保意识;提倡电子化办公,节约用纸;在广大信徒的建议下,将一些卫生死角种上果蔬,变成生态园圃。这些举措,不仅为信徒提供美好的礼拜环境,爱护环境的理念深入人心。

  清风鸿恩

  2013年是以“教风”为主题的创建活动年,鸿恩堂结合“教风”为主题推进各项活动,组织专职教牧同工参加各类学习。召开座谈会,设立意见箱,邀请信徒对教职人员及教会管理提意见,认真剖析,积极整改。特别是针对信徒关注的讲道工作,组织教牧同工进行专题学习,提出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神学思想建设有机结合,准确阐述圣经,讲道内容丰富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积极正面,传递正能量,以满足广大信徒的需要。

  民主鸿恩

  依法办教、民主管理是鸿恩堂发展的基础,堂管组建设更是重中之重。鸿恩堂通过挖掘培养有较高威信、品德服众的信徒骨干加入,实现了信徒参与监督管理,做到集体领导、民主决策,从而最大限度调动各种积极因素,为教会发展注入活力。鸿恩堂按照各级“两会”要求并结合实际,制定完善了各项制度守则15项,坚决贯彻制度管人、管事、管物,民主决策,民主监督的要求,形成财务制度化管理、各类宗教活动开展有序的良好局面。在深化“两个专项”工作中,教职人员认真备案,团体财务管理荣获浦东新区财政局财务会计信用等级B级单位。

  国际鸿恩

  英语专场礼拜是鸿恩堂所承担的重要涉外工作,必须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要求做好涉外宗教工作。为此,鸿恩堂探索创立了涉外工作联络小组这一创新管理方式,确保了涉外活动有序开展。对外语专场礼拜这一具有创新管理的举措,有关部门给予较高的评价。鸿恩堂作为浦东重要涉外宗教场所,接待了英国坎特伯雷主教夫人卡若琳·韦尔比女士、新加坡圣公会周贤正大主教等重要人士,国际交流日益增多,树立了浦东基督教的良好形象。

  平安鸿恩

  鸿恩堂坚持安全管理的底线意识,发动信徒积极参与平安鸿恩的创建活动。以金桥镇公共安全协调小组为依托,通过与所在区域的金桥镇、碧云国际社区联动,与各部门协调解决堂外安保、违规设摊、乞讨等问题。每年举行消防安全月专项活动,教会主动与金桥镇政府职能部门联系沟通,邀请政府部门派专业人员到场所对义工进行培训,并指导举行安全逃生演习,确保了各项宗教活动的安全。历年平安夜、圣诞节等大型活动井然有序。2015年起与金桥镇防治办合作共建,在鸿恩堂设立全区第一个反邪教宣传点,定期开展反邪教讲座,鼓励信徒积极参加社区的反邪教工作,抵御各种渗透。

  活力鸿恩

  鸿恩堂以服务信徒、团结信徒、发挥信徒积极作用为目标。特别重视青年信徒的工作,通过开展年轻人喜闻乐见的活动,使年轻信徒热心教会成长,对中国基督教会“三自”原则高度认可,从而成为教会健康发展的保障。鸿恩堂鼓励年轻人不仅服务于教会,更要积极投身于社会服务。与金桥镇政府共建平台,探索基督教参与社会服务的途径。目前,开展了帮困助学活动,关爱老人护工活动,连续三年资助云南贫困学生。此外,还通过上海市基督教“两会”的天爱基金会,帮助边远贫困地区,三年累计捐赠人民币32.6万元。活力鸿恩展示了中国基督徒爱国爱教,热爱生活,积极向上的风貌。

  创新鸿恩

  作为碧云国际社区中的一个场所,鸿恩堂在创建文明和谐教堂过程中,始终发扬创新精神,加强文化建设,特开设鸿恩讲堂,特邀本市著名的学者、资深牧师讲座,挖掘基督教文化精华,提高信徒素养,取得很好的成效。这是上海基督教界第一个举办文化类创新活动,得到市民宗委,市基督教两会的高度肯定。依托社会资源共建也是场所的创新工作,通过团区委,青年联合会等平台,邀请了一批专家学者帮助指导开展规范管理活动。专家们定期开展专业知识的辅导,为场所民主化、规范化开展工作提供更专业的组织保障,信教群众的文明素养和综合素质上有了新的提高。

  鸿恩堂开展的文明和谐寺观教堂创建活动,使环境更优美、管理更规范、队伍更团结。鸿恩堂带领广大信徒,坚持“三自”爱国原则,坚持以美丽鸿恩、清风鸿恩、民主鸿恩、国际鸿恩、平安鸿恩、活力鸿恩、创新鸿恩为理念,服务好中外信徒,积极探索基督教中国化之路,为浦东的发展,为实现中国梦做出应有的贡献。

  (浦东新区民宗委、市民族宗教委区县指导处、办公室)

图像

图像

图像

图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