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默服务闸北少数民族群众15年的"小洪热线"

来源: 上海民宗 时间:2015-05-28

说起“小洪热线”,生活和居住在闸北的少数民族群众,很多人都不陌生。如果少数民族群众遇上法律方面的问题,需要法律咨询或寻求帮助,只需拿起电话拨打“56723891”,就可以获得专业、放心的免费法律援助和建议,这就是15年默默服务闸北区少数民族群众的“小洪民族法律咨询服务热线”。

“小洪热线”的主持人是蒙古族同胞洪湘龄,他的本职工作是闸北区人民法院的一名法官,现兼任闸北区少数民族联合会副会长。自1998年当选为闸北区少数民族联合会委员起,他就主动发挥法律专长,工作之余义务为少数民族群众提供专业法律咨询服务,依法维护少数民族群众合法权益。随着影响的不断扩大,慕名前来寻求法律援助的少数民族群众也越来越多,洪湘龄深切意识到专业的法律咨询服务已经成为越来越多少数民族群众的迫切需求,搭建一个向少数民族同胞开展民族法制宣传,引导少数民族群众知法守法、依法维权,从而促进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的工作平台的想法,开始在他心里萌发。20006月,在闸北区民宗办、民族联的支持下,洪湘龄正式开通了上海市首条少数民族义务维权热线---“小洪民族法律咨询服务热线”,简称“小洪热线”。

“小洪热线”开通15年义务为700余人次少数民族群众提供了各类专业法律咨询和维权服务。多年来,“小洪热线”始终坚持“把矛盾解决在诉讼之前”的工作箴言,在化解矛盾、维护稳定方面发挥了“缓冲器”的积极作用,有效促进了区域民族团结与社会和谐稳定,成为闸北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的特色品牌之一。

“把矛盾解决在诉讼之前是最好方式”

“其实打官司成本很高,往往会耗费当事人双方很多的时间、精力、财力和国家稀缺的司法资源,把矛盾解决在诉讼之前是最好方式。”如何用最合理的成本,维护好少数民族群众最大利益,成为“小洪热线”每次提出处理建议之前,都会主动帮助少数民族同胞考虑的问题之一。正因为“小洪热线”提出的建议合理中肯,为热线赢得了越来越多少数民族群众的信任。

一位即将毕业的回族女大学生小叶(化名)因身体不适前往医院就诊。医生诊断是炎症引起身体不适,需输液治疗。在输液过程中小叶感觉不适,但经护士检查过后认为没有问题。当晚,小叶突然死亡。痛失爱女的小叶父母万分悲痛,认为医院应负全部责任,并向院方提出了数额较大的赔偿诉求。遭到院方拒绝后,情绪激动的小叶父母多次到市有关部门上访,并惊动了媒体。后经人介绍,小叶的父母了解到闸北区有一条专门为少数民族群众义务维权的“小洪热线”,于是联系到洪湘龄寻求法律帮助。小洪耐心听他们讲述了事件的前因后果,并了解翻阅了他们掌握的相关证据材料后,一边安抚小叶父母悲伤的情绪,一边根据案件事实情况和相关法律规定,为小叶父母详细分析了案情可能的走向,建议小叶父母通过与院方平等协商的方式解决问题。最后,小叶父母经过深思熟虑接受了他的合理建议,在几方协调下通过调解的方式终使事件得到妥善解决。

在涉及来沪少数民族的矛盾纠纷中发挥有效缓冲作用

随着城市化进程发展,越来越多来自西北民族地区的少数民族同胞,怀揣着“创业梦”,来到大上海创业发展。部分人员经常会因对上海城市管理法规和方式的不了解、不适应,与城市管理部门引发激烈的矛盾和冲突。多年来,“小洪热线”在其中发挥了有效的缓冲作用,既化解了矛盾,又宣传了民族政策和相关法律法规,在引导来沪少数民族同胞服从管理、合法经营方面发挥独特作用。

几名青海来沪经营拉面生意回族同胞,因违章占道经营受到城管执法部门的处罚。在执法管理过程中,该店经营者回族小伙子金某,与执法人员发生肢体冲突,导致执法人员受伤。公安部门认定金某妨碍公务和伤害公职人员,依法将其拘留。金某家人认为城管部门欺负少数民族,欲召集同乡进行集体上访讨公道。该拉面店负责人为此拨通了“小洪热线”。洪湘龄仔细分析了案情,当即指出了金某暴力抗拒执法的行为确实存在过错,说明了行政执法人员属于正常的执法行为,并非为难少数民族同胞。考虑到来沪经营拉面生意的少数民族同胞,大多文化水平不高,对上海城市管理方面的规定不了解的实际情况,洪湘龄耐心细致地对该拉面店经营者解释了上海相关城市管理的规定,教育引导他们在沪要服从执法部门管理、守法经营。

同时,洪湘龄积极向有关执法部门建议,在执法过程中,要充分考虑外来少数民族群众文化水平低、守法意识相对薄弱,以及语言和宗教信仰方面的特殊性,对外来少数民族人员多一些耐心解释,多一份人性化的关怀。最终,拉面店经营者接受了小洪的批评,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向城管部门道歉,并主动疏散了打算聚集上访的20多名老乡,自觉改正了占道经营的错误行为,问题得到妥善解决。

引导少数民族同胞用法律武器维护合法权益

沙阿婆是个退休教师,回族,40多岁才结婚。前几年其夫故去后,因无子女,留下沙阿婆一个人。沙阿婆的小叔是下乡知青,他女儿属于知青子女,按政策可将户口迁回上海,但需要在沪有亲人同意接收。为此,沙阿婆与侄女立有协议,可以让侄女挂户口但不能住在沙阿婆家里。侄女回沪后,认为沙阿婆住的房子是其伯父留下来的,自己有继承权,于是强行入住,并以其伯父遗产继承人的身份向法院起诉,要求沙阿婆迁出。双方矛盾激化程度升级,水火不容,甚至互殴。沙阿婆感觉很十分委屈,心中郁积的苦闷和压力也找不到人倾诉,一辈子没打过官司的沙阿婆顾虑重重,担心自己打不赢官司而失去安身之所,情绪十分低落,甚至一度产生过轻生的念头。为此,沙阿婆多次向“小洪热线”求助,每次都是涕泪皆下,满腹忧愁。洪湘龄从法律的角度耐心为沙阿婆分析案情,并就如何搜集证据准备应诉提出了合理化的建议,鼓励沙阿婆要相信法律的权威和公平正义。于是,沙阿婆按照“小洪”的建议有条不紊、勇敢应诉,最终打赢了官司,维护了自己的合法权益。

如今,“小洪热线”早已从“线上”走到了“线下”,每年“民族宗教政策法规学习月”期间,洪湘龄都会现场接受少数民族群众的各类咨询,向社会广泛宣传党的民族政策。2012年,“小洪民族法律咨询服务热线”坚持多年义务为少数民族同胞辨法析理、维权指路、默默奉献的感人事迹,光荣入选了由闸北区文明办会同区总工会、区妇联、团区委和区属媒体联合举办“闸北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十佳好人好事”。2014年,“小洪热线”作为闸北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特色品牌,被《闸北报》宣传报道。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