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整合内容  >  回应关切

“小孩更改民族”网上咨询

发布日期:2021-04-08

留言时间:2021-04-06

答复时间:2021-04-07

答复单位:上海市民族和宗教事务局办公室

留言内容:

        小孩父亲是汉族母亲是壮族 现在想把小孩的民族改成跟母亲一样的 可以吗 需要什么 在哪里办  急急急

答复内容:

您好,《中国公民民族成份登记管理办法》第七条规定:公民民族成份经确认登记后,一般不得变更。

未满十八周岁的公民,有下列情况之一的,可以申请变更其民族成份一次。

(一)父母婚姻关系发生变化,其民族成份与直接抚养的一方不同的;

(二)父母婚姻关系发生变化,其民族成份与继父(母)的民族成份不同的;

(三)其民族成份与养父(母)的民族成份不同的。

年满十八周岁的公民,在其年满十八周岁之日起的两年内,可以依据其父或者其母的民族成份申请变更一次。

第十八条第二款规定“公民民族成份在户籍管理过程中被错报、误登的,由公安部门按照纠错程序更正其民族成份。”

符合条件的申请人向户籍所在地的区民宗部门提出变更民族成份申请,民宗部门负责受理、审批。各区民族宗教工作部门联系方式: http://mzzj.sh.gov.cn/gqlx/index.html

未满十八周岁的公民变更民族成份,应当由其父母或者其他法定监护人提出申请。

未满十八周岁的公民变更民族成份,所需材料及办理流程请参见《中国公民民族成份登记管理办法》https://www.neac.gov.cn/seac/xxgk/201506/1075548.shtml第八、第九、第十一条之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