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族宗教专刊  >  经验交流

转变政府职能 购买社会服务 积极做好少数民族服务引导工作

发布日期:2015-11-27

2011年6月,泰兴路436号清真拉面馆的经营业主与房东因租金一事,闹得不可开交,导致房东一纸诉状将少数民族经营者告上法院,法院调查取证后,判决经营者于7月30日前搬离经营点,否则将强制执行……一头是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铁律,一头是少数民族群众的切身利益需要得到保障,怎样做才能两全其美?静安区民宗办的领导和同志们了解了情况后,邀请了几位“工作人员”主动上门,找到当事人双方进行沟通,及时做好双方情绪疏解工作。经过多次协调,8月中旬合同纠纷得到妥善解决!这几位熟悉政策、了解情况、善于调解的“工作人员”正是来自“上海静安区石门二路社区达庆熙志愿者工作服务中心”!

说起这个中心,区里的少数民族同胞可谓无人不知,无人不晓。2010年9月,在静安区委统战部、区民宗办、区民政局及区社联会关心和指导下,石门二路社区(街道)成立了上海市第一家以少数民族同胞个人名字命名的社会组织—“上海静安区石门二路社区达庆熙志愿者工作服务中心”(下称工作服务中心)。

作为静安区少数民族工作的品牌项目,“工作服务中心”结合自身优势和“族缘”特点,发挥其“宣传、协调、参与、监督”的作用,积极向区域内户籍少数民族及来沪少数民族同胞提供相应服务保障工作。“工作服务中心”成立后,先后向区域少数民族群众提供6项服务工作:一是建立辖区内少数民族人员及清真食品供应点等专门档案资料库,为日常服务引导工作提供完备资料;二是依托街道综合治理中心平台,设立了民族政策法律咨询服务点;三是定期对少数民族志愿者进行专题培训,以座谈、专题学习、外出交流等形式提高志愿者的服务水平;四是定期举行民族政策的咨询、发放宣传资料和各类志愿者服务,形式多种宣传党的民族政策,提供志愿者服务;五是建立了联络员一对一网络机制和处理预案,对涉及少数民族人员的不稳定因素、突发矛盾等情况形成快速信息通道;六是开展各类文体活动,营造民族团结的良好氛围。

2012年底,静安区民宗办和石门二路社区党工委结合区情实际和社区民族工作特点,积极开展调查研究工作,建立和完善“工作服务中心”服务项目,满足区域少数民族群众的不同需求。

为进一步增强“工作服务中心”的活力,充分调动社会力量参与公共管理和民生服务的积极性,2013年,静安区民宗办申请了5万元的专项经费,以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委托“工作服务中心”开展少数民族群众服务引导工作。这一作法既提高了社会组织公共服务能力,促进了政社合作和政社互动,逐步形成了“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社会建设和管理新格局。同时,又牢牢把握了“坚持民族平等,加强民族团结,推动民族互动,促进民族和谐”的工作原则,积极实现了社会组织公共服务供给与少数民族群众需求基本平衡的目标。

自承接购买服务项目以来,“工作服务中心”充分利用社会资源,深挖自身内在潜力,形式多样地开展为少数民族群众服务活动。如,年初向全区多家少数民族经营单位、个体经营者及少数民族家庭发放防禽流感的宣传资料,提高对疾病的防范意识和预防能力;六一儿童节期间,组织少数民族儿童开展庆祝活动,让他们真正体会到祖国大家庭的温暖;民族政策法规学习宣传月期间,配合区民宗办开展民族政策法规宣传活动,扩大民族政策、法规的宣传面和知晓度;组织部分少数民族志愿者们和少数民族群众参观了中共二大会址、红色诗歌社区沙龙汇演,参加社区的联情联谊活动,引导和提高少数民族群众社区生活的参与度,增强他们对静安区归属感,对中华民族的认同感;定期开展法律咨询讲座,邀请柏万青老师为少数民族群众作“话调解、促和谐”专题讲座,提升少数民族群众特别来沪少数民族的法制意识和自我维权能力;加强日常矛盾排查工作,及时化解涉及来沪少数民族群众的矛盾纠纷,把问题解决在基础、解决在萌芽状态,维护区域和谐稳定;邀请专职消防员及志愿者对全区拉面馆进行节前消防安全指导、检查,杜绝消防安全隐患。

一年来,“工作服务中心”牢牢把握“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工作主题,以少数民族群众的合理需求作为服务的出发点,协调解决少数民族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积极维护少数民族群众合法权益。

目前,“工作服务中心”已成为少数民族群众的“和谐家园”。一是就业指导之家。2013年7月,与石二社区侨界企业上海求必应咨询服务公司和上海亚茹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签订协议,共同为社区及来沪少数民族同胞等统战人士提供见习基地和就业、企业登记代理、开业贷款评估等咨询、服务项目。二是法律咨询之家。与泰吉十方律师事务所合作,提供专门场所,定期、及时为区域内少数民族同胞提供法律、法规政策咨询等服务,切实解决矛盾纠纷,为区域一方平安做好了稳定工作。三是民族文化之家。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喜闻乐见、贴近生活的娱乐活动,引导崇尚积极向上的健康生活。四是志愿服务之家。加强与区域内各类志愿者队伍合作,共同为社区各界人士定期开展医疗、健康、保健等系列服务,为社区各界人士提供切实的健康服务和帮助。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工作服务中心”今年荣获了“静安区最有创意社会组织公益”称号。

静安区民宗办通过政府购买服务,以“工作服务中心”为平台,整合社会资源,开展为民服务,既维护少数民族合法权益,也帮助少数民族同胞解决在工作、学习、生活中最关心、最根本、最直接的困难和问题。为继续推进此项工作向纵深开展,逐步实现社区民族工作“管理网格化、服务网络化、引导社会化、活动品牌化”的目标,2014年,静安区民宗办将进一步加大政府购买社会组织服务力度,切实有效地做好少数民族群众的服务引导工作。

 

静安区人民政府民族和宗教事务办公室

                        

                  2013年12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