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族宗教专刊  >  经验交流

爱国是宗教教义和传统的一贯要求

发布日期:2015-11-27

——上海首次举办宗教院校爱国主义课程教学观摩研讨活动

王  维

 

爱国与爱教是什么关系?是鱼与熊掌不可兼得吗?在圣经和其他宗教教义中,对这一问题是如何阐述的?在宗教院校中,教师是如何讲授这门必修课的?学生的课堂反馈如何……5月20日,这些备受关注的问题有了答案,上海市民族宗教委院校处在华东神学院首次组织了上海宗教院校教师爱国主义课程教学观摩研讨活动。

观摩公开课选择了基督教爱国主义教程的某一章节,由华东神学院青年骨干教师陈企瑞执教。课上,陈老师通过讲述圣经新旧约中耶稣和耶利米对国家的深厚情感,分享宗教改革家马丁·路德、中世纪灵修大师圣法兰西斯和神学家加尔文关于基督徒爱国爱教的神学理念,凸显了本课的主题:“爱国是基督教教义和传统的一贯要求。”陈老师对主题作了进一步的开掘,引导学生明白,爱国不仅要心怀祖国和同胞,还需要在具体行动上体现出来;作为一个爱国的基督徒,应当怎样发挥正能量,共圆中国梦。

正如市民族宗教委沈国强副主任在讲话中指出的那样:爱国主义课在宗教院校必须讲,还要讲得好!他指出,老师们要对教义进行研究和挖掘,从而作出符合时代发展和社会进步要求的阐释,并将这种研究成果应用于教学,以提高宗教院校爱国主义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²  有力的推动

此次活动对宗教院校爱国主义课程教学是一个有力的推动。宗教院校既然是培养人的地方,那就首先要解决培养什么人的问题。宗教院校培养的是爱国爱教的宗教教职人员,因此必须把思想政治工作放在首位,帮助学生提高爱国主义觉悟。不仅要通过丰富多彩的形式,营造校园爱国主义氛围,激发学生爱国主义情怀,更要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尤其是要上好本宗教的爱国主义课程,因为对宗教院校的学生来说,他们既然是宗教信徒,把爱国主义教育和宗教教育结合起来,有助于他们对爱国主义入耳入脑入心。华东神学院基督教爱国主义教研室的经验和其公开教学的成功,体现了该校对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视和对教育效果的追求。举办这次教学观摩研讨活动,用典型引路,可以让其他宗教院校学习和借鉴他们的经验,与此同时,也必将促使华东神学院巩固和扩大已经取得的成果。

²  特殊的培训

此次活动对宗教院校教师业务能力提升是一次特殊的培训。师资力量是决定办学水平的核心因素。而宗教院校的教师大多存在“先天不足”——没有接受过正规的师范教育,没有系统地学习过教育学知识。另外,宗教院校办学规模不大,多数课程都由一个老师任教,这客观上也带来了开展教研活动难的问题,不利于老师们教学水平的提高。有鉴于此,市民族宗教委院校处策划了这次校际教学观摩研讨活动。老师们普遍反映,这样的校际交流,不失为一种培训方式的创新,指导性强,对他们特别有帮助。当然,教师业务能力的提高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这次活动的主要意义还在于它体现了一种导向,希望各宗教院校都来开动脑筋,为提高教师基本素质和职业技能创造更好的条件,搭建更多的平台。

²  积极的引导

此次活动对宗教院校开展宗教思想建设是一种积极的引导。我国各宗教要走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道路,必须重视宗教思想建设。宗教院校具有人才集中的优势,除了培养合格的宗教教职人员,还要承担正确阐释教义的重任,发挥宗教思想建设主力军的作用。华东神学院多年来坚持在师生中开展神学思想建设,取得可喜成果。这次的公开课上,陈企瑞老师通过深入挖掘教义和传统中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一致的教育资源,不仅让学生看到“爱国是圣经的启示”,还让他们明白,尊崇法律、尽忠职守、扶贫济困、保护生态……也是基督教的优良传统,作为一个爱国的基督徒,在现实生活中就应当弘扬和践行这些要求。在华东神学院副教务长王剑华的介绍中得知,华东神学院2008年起开设基督教爱国主义教程课并成立教研室,教研室的成立和教研活动的开展保证了这门课的教学质量,使之成为最受学生欢迎的课程之一。他们的经验得到时任市委统战部部长杨晓渡和国家宗教局有关领导的高度评价。

²  极大的促进

对院校间相互学习各宗教和谐相处是极大的促进。宗教关系是我国政治领域和社会领域不容忽视的重大关系,没有宗教的和谐就没有社会的和谐。为此,每年市民宗委除了定期召开院校负责人会议、举办暑期教师培训班之外,总要组织一次校际爱国主义教育主题活动,如庆祝新中国60华诞文艺汇演、法制宣传月师生座谈会、宗教政策法规知识竞赛、爱国主义课程教学观摩研讨……这些活动各有其内容和形式,但共同的宗旨之一,就是加强各院校的相互交流相互学习,促进各宗教的彼此了解彼此尊重,以倡导开放、包容、谦和,杜绝封闭、狭隘、惟我独尊,不让宗教狂热和宗教极端有生长的土壤,使宗教院校的学生都能成为宗教和睦社会和谐的维护者、促进者。

公开课后,围绕陈企瑞老师的公开课,知名学者、华东师范大学教授李向平,市基督教教务委员会主席、华东神学院院长谢炳国,市民族宗教委基督教工作处处长姜斌,市民族宗教委法宣处(院校处)处长陆纪鸿分别从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宗教院校爱国主义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等多个角度作了点评。上海佛学院及其尼众班、上海道教学院、天主教佘山修院及其青浦分院以及华东神学院的负责人、专职教师和市民族宗教委有关处室负责同志参加了这次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