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族宗教专刊  >  经验交流

培育组织 服务群众 锤炼机制 共创团结

发布日期:2015-11-27

静安区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推进社区民族工作

张丽萍

 

从老达到老达工作室

提起静安区的老达,真是远近闻名。老达是回族,2003年从南京退休回沪的老达刚满60岁,热情爽朗,多才多艺。在静安区石门二路街道定居下来没多久,他就成了街道的少数民族联络组长:他积极参与社区开展的各项活动,热心为来沪少数民族同胞联系子女入园、入学等,老达尤其擅长利用少数民族身份调解涉及少数民族的矛盾纠纷……古尔邦节邻里间传递油香时,化解拉面店里的纠纷中,国庆节少数民族百灵合唱团歌唱祖国活动中……都能找到老达的身影,都有老达的付出和努力。

天有不测风云,2010年,老达不幸罹患脑梗中风。虽经及时抢救、精心治疗,康复得很好,但是毕竟留下了后遗症。老达再要象以前那样,凡事亲力亲为,肯定力不从心了。

老达割舍不下他心爱的社区民族工作,静安区也舍不得老达这个好不容易竖起的品牌,怎么办?

恰好,此时静安区正在积极探索社会组织服务管理模式创新,抓住这个契机,静安区民宗办积极争取区委统战部、区民政局及区社联会的支持,2010年9月,在石门二路社区街道成立了以老达名字命名的“上海静安区石门二路社区达庆熙志愿者工作服务中心”,这也是上海首个以少数民族名字命名的社会组织。

石门二路街道在寸土寸金的市中心地段为老达工作室提供了两间共40平方米左右的专用办公室,每年划拨一定的经费,另外还配备了一名专职社工。站在装修一新的办公室里,老达笑得那叫一个开心;人、财、物方面有了坚强保障的老达工作室,继承和发扬“老达”精神,工作更有积极性和主动性:建立街道少数民族实有人口档案、梳理清真食品供应点基础资料、建立联络员“一对一”网络调处预案,形成了涉及民族因素矛盾纠纷的快速反应通道等等。2013年,老达工作室荣获了“静安区最有创意社会公益组织”称号。

从服务到购买服务

所谓政府购买服务,就是政府将原来直接提供的公共事项通过政府直接拨款或招标的方式交给有资质的社会机构来完成。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由社会组织在规定时间、预算、资源范围内,以需求式应答,契约化管理,社会化发展,市场化运作,具体承接并实现公共管理和服务目标。

2013年,静安区民宗办以“来沪少数民族服务引导”项目向区社会发展局申请了5万元政府购买服务资金,委托老达工作室面向全区少数民族,结合社区少数民族需求和社会热点,发现服务需求、开发服务项目、开展服务工作。

购买服务来自社区成员的需求,如何获得代表社区少数民族利益的合法性需求,是政府购买服务的基础。老达工作室承接项目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开展社区民族工作公益需求征集及调研活动:外地人可以去社区文化活动中心参加吗?静安区有很多文物保护单位,可以带我们少数民族参观一下吧?电视上的柏阿姨调解官司老有劲,请她来帮我们讲讲,好吧?……

通过“问需于民”,经过梳理归类,老达工作室公共收集到6类41条社区少数民族意见需求。准确掌握了社区少数民族的需求,设计服务项目就有的放矢了:

五月端午节,组织少数民族参与社区包粽子比赛;六月组织少数民族小朋友开展文艺演出;七月组织社区少数民族群众参观二大会址;九月请电视上的柏阿姨到社区来做话调解,促和谐的讲座;十一月,组织少数民族趣味体育运动会;进入冬季,天干物燥,是火灾高发季节,老达工作室请来专职消防员、志愿者到清真拉面馆上门进行消防安全指导、检查,杜绝消防安全隐患……

说起从服务到购买服务的变化,老达深有感触,一是眼睛从“向上看”变成了“向下看”,以前是根据领导指示工作,现在要根据社区少数民族群众的需求开展工作;二是愿意参与社区民族工作的老百姓多起来了,不仅有少数民族,也有不少汉族;不仅有本地居民,还有许多来沪人员。工作接了地气,社区民族工作凝聚力增强了,增进各族居民间的认同感和归属感的社区民族工作目标也落到了实处。

从管理到共同治理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了“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社区民族工作的管理创新必须实现从政府管理向社会共同治理转变,以共同需求、共同利益、共同目标为纽带,调动社区各方参与社区建设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畅通社区民意渠道,促进社区和谐稳定。

2013年5月初,经营清真副食品专柜的海师傅在下班回家路上被一辆疾速行驶的自行车撞倒在地。当时,海师傅自觉并无大碍,双方互留联系方式后就各自离开了。谁知,第二天海师傅疼痛难忍,经医生诊断为盆骨骨裂,至少需要卧床休养三个月。海师傅拿着诊断书与肇事年轻人联系。谁知,对方不仅拒不承担医药费,竟然连发生车祸的事也矢口否认。海师傅多次与对方交涉无果,加之卧病在床,店面无人打理,又急又怒,表示要用“自己的方式”解决问题。

老达工作室得知此事后,主动委派志愿者上门慰问,同时又及时与合作单位泰吉十方律师事务所联系,为海师傅申请法律援助。经过律师事务所专业协调,通过法律途径,经法院判决最终肇事者亲自登门道歉,并按照法院判决承担了医药费用,海师傅讨回了公道。海师傅高兴地说,以前自己容易冲动,遇到事情靠挥拳头;现在亲身感受到法律的力量,不仅以后自己要知法守法,还要叫老乡们信法守法。

 

社区民族工作既要政府推动,又要社会联动。静安区民宗办在政府购买服务的创新实践中,积极探索政府、社会、企业的共同合作和融入机制:一是政府指导。街道将政府管理要求和居民需求有效结合起来,并为项目化服务创造一个大的良好环境;二是社会运作。积极培育社区民族工作方面的社会服务组织,鼓励并扶持他们从自娱自乐走向服务少数民族群众;三是企业参与。自2011年以来,静安区通过老达工作室的合法主体、专门帐户成立了统战工作专项资金,并依托其民办非社会组织形式,积极与侨界企业上海求必应咨询服务公司、泰吉十方律师事务所等企业开展合作,政、社、企三方合作治理机制正在逐步形成。海师傅依法维权正是静安区借助多种社会资源做好社区民族工作的典型案例。

 

点评:

在我们的社区中,多多少少会有老达这样热心肠的人。但个体的热情如何可持续地影响到更多人,能否形成组织、工作机制,则是检验社区民族工作成效的关键环节。换言之,热情需要有效、持续固化,才不会消散或昙花一现。而这种固化本身是一门学问,它需要个体的努力,亦需要环境的支撑。

静安区民宗办对老达工作室的扶持,乃至通过政府购买服务项目,支持鼓励其参与社区民族工作,即体现了这种努力。政府购买服务既是社区民族工作的一种手段,也是社区少数民族参与社区建设的一个平台,更是社区社会服务组织发挥作用的重要途径。政府需要搭建一个平台,做一些培育,让他们有充分施展能力的可能。若只是简单的“花钱”,怕也换不来老达工作室这样的成功。

 

??人员介绍说,因为这不仅仅是一次联络交流的机会,是情感的归属,更重要的是,每一次活动都让少数民族同胞意识到自己有能力奉献社会、回馈社会,为促进社会和谐做了一点贡献。

 

 

(作者:市民宗委法宣处挂职干部)(责任编辑:赵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