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度市人大代表建议和市政协提案办理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6-12-02

认真办理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对密切政府与人民群众的联系,增强政府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改进政府工作,具有重要意义。根据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的部署,我委积极贯彻落实相关会议精神,如期完成全年工作任务,现将我委2016年度办理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领导高度重视,将办理工作列入日程

我委历来高度重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2月22日,我委主任花蓓主持召开2016年第3次行政办公会议,研究2016年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会议决定:要认真对待,加强沟通,听取代表、委员意见,认真答复,按照时间节点完成,提高满意度;对新提的建议和提案要加强研究,对有借鉴意义的,可以进行试点。在办理过程中,我委领导听取办理工作汇报,检查办理工作进度。在最后答复阶段,我委领导亲自带队上门走访,真诚听取意见建议。5月20日,副主任王凡亲自到市政协与宗教界委员见面,就市政协宗教界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做好本市郊区依法管理宗教事务的若干建议》(提案0002号)的办理情况与委员们沟通交流,办理情况得到委员们的肯定。

二、坚持全程参与,将办理工作融入日常

建议提案办得怎么样,不在于书面答复怎么样,关键在于是否进行了有效沟通,是否改进了相关工作。连续几年以来,市政协的界别提案都是年度重点调研课题。如市政协宗教界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强上海农村宗教事务管理的建议》(十二届三次提案0161号)、市政协少数民族界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做好来沪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与管理工作的若干建议》(十二届三次提案0923号)以及今年市政协宗教界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做好本市郊区依法管理宗教事务的若干建议》(提案0002号)。为提高办理工作的效率和效果,近年来,我委一直主动参与市政协少数民族界、宗教界的年度调研课题,为课题组提供各种服务,如推荐民族宗教界代表人士、联系考察宗教活动场所、组织协调召开座谈会等等。由于对整个提案的起草过程都有了详细的了解,与课题组加强了平时的沟通与联系,我委在提案答复中更体现了针对性和有效性,委员普遍对此表示满意。

三、咨询专业人士,将办理工作落到实处

我委在办理工作中,秉持商以求同,协以成事的理念,认为只有让建议提案涉及方有更多发言权,才能将办理工作落到实处。例如在办理丁明代表《发挥宗教团体在家政培训方面的积极作用》(建议0062号)过程中,除走访市财政局、市商务委、市教委、市民政局等会办单位外,我委还走访了相关的专家学者、特别是五大宗教团体和宗教界的代表人士,了解到我市部分宗教团体已着手开展了对外来务工人员、家政服务人员的技能培训项目探索,尽管规模不大、影响力有限,但培训效果较好,得到了广大家政服务人员的充分肯定,这些都为建议答复打下扎实基础。

四、处室通力合作,将办理工作推向深入

在两会期间,我委共承办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8件,均按时间节点办理完毕。其中人大代表建议3件,1件主办,2件合办;政协委员提案5件,均是主办件。根据分工,委内办理涉及办公室、人事处、民族一处、民族二处、法宣处、区县处、佛道教处等7个处室。在办理过程中,各处室都能积极主动,跨前一步,主办处室通过召开座谈会、小组协商等方式,对建议提案进行梳理和分析,做到一建议一回答,有问必有答。为把好意见提案办理的质量关,我委一份办理答复需经承办处室工作人员、承办处室负责人、办公室工作人员、办公室负责人、分管领导、委主要领导6人阅改后签发,力求答复内容真实、准确、完整。

 

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凝聚着代表委员参政议政的心血和智慧,反映着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和社情民意。今后,我委将继续加强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将办理工作与我委中心工作相结合,切实做好本市民族宗教工作。

 

 

 

上海市民族和宗教事务委员会

2016年11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