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度市人大代表建议和市政协提案办理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8-11-15

2018年我委共承办市政协委员提案8件,其中6件主办件,2件合办件,均按时间节点办理完毕。根据通知要求,现将我委2018年度办理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坚持“站得高”,提升政治站位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完善和发展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要将办理工作作为发展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基本形式和重要抓手。我委历来高度重视市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着力做到“双确保”。一是确保思想认识到位。2月26日,我委召开行政办公会议,专题听取2018年市民族宗教委承办市政协委员提案分工方案汇报。会议强调,要把建议提案办理工作视为联系群众、沟通感情、听取意见、争取民心的重要途径,作为履行职责、接受监督、改进工作的一项重要手段,要在沟通上体现实效,在办理中深化工作。二是确保组织领导到位。我委对办理工作实行领导负责制,多年来形成“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直接抓、办公室协调抓、职能处室具体抓”的工作机制。对涉及面广、政策性强、群众呼声高、办理难度大的提案,坚持主要领导亲自过问,各分管领导亲自参与分管处室承担的提案办理工作,与委员协商办理意见,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二、坚持“谋在前”,服务重点提案

我委承办的提案,不仅是市政协委员对民族宗教工作意见、建议的集中体现,也反映了社会各界对进一步做好民族宗教工作的要求和期望。连续几年以来,市政协的界别提案都是年度重点调研课题。如今年市政协宗教界提出的《关于坚持宗教中国化方向,加强宗教人才培养工作的建议》(提案0065号),也是市政协的重点调研课题。为提高办理工作的效率和效果,近年来,我委一直主动参与此类年度调研课题,为课题组提供各种服务,如推荐民族宗教界代表人士、联系考察宗教活动场所、组织协调召开座谈会等等。由于对整个提案的起草过程都有了详细了解,与课题组加强了平时的沟通与联系,我委在提案答复中更体现了针对性和有效性,如针对加强宗教人才培养的建议,我委特别制定完成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本市宗教院校建设的意见》,此文件日前已由市委统战部和市民族宗教委联合下发至各宗教团体,同时我委也重点修订了《上海市宗教事务条例》宗教院校一章,委员们对此提案的答复均表示满意。

三、坚持“抓得准”,聚焦年度任务

近年来,办理结果公开已成为大势所趋,也是各方共识。我委按照市政府办公厅“积极稳妥,逐步深化”的原则,逐步推进办理结果公开。由于民族宗教工作政治性、政策性强,涉密类、敏感类信息多,以往建议提案的办理结果都以“不予公开”为多。今年在办理过程中,我委按照“对于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社会关切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办理复文,能公开的都公开”的要求,选择办理复文信息公开属性,保障办理工作更有透明度。我委承办的8件提案,办理结果信息公开属性为主动公开有2件,依申请公开的有5件,只有1件免于公开(因相关文件属涉密文件)。同时,我委充分发挥门户网站、政务微博微信等平台作用,在相关网站上主动公开办理复文,坚持将办理结果公开作为提升办理质量的重要环节,以公开促落实,以公开促规范,以公开促服务。

 

 

 

上海市民族和宗教事务委员会

2018年11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