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度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1-11-29

一、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

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是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我局高度重视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围绕中央和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坚持以提升建议提案办理质量推动和改进民族宗教事务管理水平。

我局召开年度办理工作会议,专题研究2021年市民宗局承办市人大代表建议和市政协委员提案工作方案。会议强调,各承办处室要主动上门与代表委员沟通,按时完成建议提案回复,不断提高承办质量,办出精品,办出水平。一是深入调研,在精细度上下功夫把建议提案办理作为我局向代表委员宣传民族宗教工作的平台,把调查研究作为提升办理质量的必要环节,切实通过调研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改进工作;加强协商,在柔韧度上下功夫创新沟通方式主动回应代表委员关切,形成良性互动,做到办理前有联系、办理中多沟通、办理后有反馈,避免重形式、走过场,切实提升办理工作实效。狠抓落实,在执行度上下功夫“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将办理工作与年度重点工作相结合,把解决实际问题作为办理工作的着力点,按照工作目标抓好落实。

二、结合自身实际,聚焦重点任务

年我局共承办市人大代表建议和市政协委员提案8件,其中,主办件4件,会办件4在办理过程中,我局实行分管领导、处室负责人、具体承办人分级负责制,并建立健全台账制度,将建议提案办理纳入年度工作督查计划,督促检查落实,保障了按时完成办理工作,办理结果均为满意和较满意

我局以“三个坚持”着力提高办理质量。一是坚持结合工作主线。将建议提案办理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是当前民族宗教工作的工作主线相结合局领导亲自牵头办理建议提案,如关于清真网点及专项补贴的几点建议”(建议0304号)、“关于加强上海爱国爱教的高素质教牧人才队伍建设的建议”(提案0978号)等提案,切实贯彻落实中央有关文件精神和决策部署,聚焦短板,推动工作确保办理工作取得实际效果。二是坚持创新沟通方式。我局分别组织开展了市政协委员和市人大代表集中视察活动。局主要领导与代表委员座谈,详细通报了我局今年民族宗教工作情况,并陪同视察了宗教活动场所疫情防控等情况,获得了代表委员的肯定。承办处室积极与代表委员沟通,两次参与奉贤区宗教活动场所设立相关提案的现场面对面答复,取得了代表委员的理解。同时,针对部分代表委员是本市民族宗教领域的代表人士我局坚持将办理工作的走访与日常的工作走访相结合,主动向代表委员问需问计,共谋办理良策,对办理难度大,综合性、全局性、前瞻性较强,近期确实不能解决的提案,也通过持续的意见交换达成共识三是坚持积极宣传办理工作。我局积极创新建议提案办理方式方法,并参与了全市优秀案例评选专项申报。以促进提高办理质量。提案“关于坚持宗教中国化方向,加强宗教人才培养工作的建议”对推动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关于宗教人才培养和宗教院校工作的决策部署发挥了积极有效的作用。局领导牵头开展了宗教院校大调研工作,在联合市委统战部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本事宗教院校建设的意见》和《上海市宗教事务条例》修订工作中充分采纳提案中的建议意见,并创新从体制机制上破解提案中关于宗教院校教育中的短板问题。在市委市政府关心下,于2020年成立了上海市宗教院校服务中心,对本市宗教人才培养和宗教院校工作开创了新的里程碑,在全国宗教院校工作中独树一帜。

今年我局加强了网络办理工作宣传。我局克服民族宗教工作涉密、敏感等问题,认真研究宣传角度,达成统一共识,在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以及“上海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微信公众号上宣传了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的情况,进一步扩大了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和宗教工作社会面知晓率,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三、深化结果公开,接受群众监督

我局按照市政府办公厅“应公开尽公开”的原则,逐步深化办理结果公开,探索办理过程公开,增加办理工作的公信力。在办理过程中,我局进一步健全办理复文同步审查机制,做好相关公开内容的审核把关。今年我局承办的8件建议提案,办理结果信息全部公开,其中2件为主动公开,6件为依申请公开,并在门户网站主动公开了办理答复和年中、年度办理工作情况,保障了办理工作更有透明度不断提高办理工作公信力。

 

 

上海市民族和宗教事务局办公室

20211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