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族宗教专刊  >  论坛

吉宏忠-加强自身建设 发挥积极作用

发布日期:2016-07-26

前不久,全国宗教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了重要讲话。这是时隔十五年之后,中央再一次就宗教工作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体现了党中央对宗教工作的重视,对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的关心。我们倍感振奋,深受鼓舞。

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科学分析了宗教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深刻阐明了宗教工作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对新形势下如何加强和改进宗教工作作出了全面部署,对我们宗教界人士和广大信教群众提出了殷切希望,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宗教篇,是指导我们做好新形势下宗教工作的纲领性文献。我们上海道教界坚决拥护,同时要认真组织学习,深刻领会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当前上海道教界贯彻落实会议精神,要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第一,要坚持中国化方向。习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一个重要的任务就是支持我国宗教坚持中国化方向”。道教是中国的本土宗教,是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但对道教而言,同样有中国化的问题。道教的中国化至少包括两方面的内容:一是要与时俱进,在保持基本信仰、核心教义、礼仪制度的同时,对传统的道教教理教义进行梳理,并在此基础上,按照符合社会进步的要求进行现代化的阐释,以适应时代的变化和要求。中国道教协会在日前召开的九届二次常务理事会上已经明确提出,即将启动道教教义思想的当代建构工程,这是道教界坚持中国化的重要举措,意义深远,工程浩大,需要全国道教界共同参与,我们一定要从人力、财力、物力等方面积极支持和配合。二是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弘扬道教教义中有利于社会和谐、时代进步、健康文明的内容,如道德、无为、清静、抱朴、不争、柔弱、寡欲、慈爱等思想,并以此来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我们除了要开展传统讲经活动之外,还要探索运用信教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讲深讲透这些教义思想,教化信徒正信正行。

第二,要加强协会自身建设。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指出,当前做好宗教工作,关键要在“导”上想得深、看得透、把得准,做到“导”之有方、“导”之有力、“导”之有效。虽然,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主体是政府宗教部门,但是,道教协会作为党和政府联系信教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党和政府做好道教界人士引导工作的重要抓手和途径。所以,我们要找准协会职能定位,加强协会自身建设,把协会这一桥梁和纽带建设好,不能变成“断桥”和“飘带”。俗话说,“火车开的快,全靠车头带”。特别是要按照总书记“努力建设政治上可信、工作上民主、工作上高效的高素质领导班子”的要求,以制度建设为抓手,抓好协会的班子建设,制定完善各项规章制度,规范行为,民主办教。只有把协会的班子建设抓好了,协会才会有凝聚力和影响力,只有把班子成员的具体工作能力提高了,协会的各项工作才能有序开展,才能发挥党和政府团结、联系道教界人士和广大道教信徒的桥梁纽带作用。今年是上海道教的换届年,将要召开第七次代表会议,回顾总结过去五年工作取得的成绩、经验和教训,规划未来五年的工作目标和任务,选举产生新一届协会领导班子。我们要按照习总书记对宗教团体和领导班子的要求,认真做好换届的各项筹备工作,确保换届会议的圆满举行。

第三,要加强人才培养 。人能弘道,非道弘人。当前,高素质的人才严重匮乏,已经成为制约上海道教发展的瓶颈。没有高素质的人才,就不能办好教务,就没有能力引领信教群众,更谈不上发挥积极作用。我们要坚持按照“政治上靠得住、宗教上有造诣、品德上能服众、关键时起作用”的标准,大力加强道教人才队伍建设。一是要培养人才。以上海道教学院成立三十周年纪念大会暨道教学院新校区奠基为契机,编制中长期发展规划,努力提高办学质量,认真抓好道教教育,建设一流道教院校,从源头上抓起,培养合格的道教人才。建立道教教职人员学习制度,组织有针对性的课程,安排全市教职人员轮训,提高全市道教教职人员的综合素质。同时提倡终身学习,建立鼓励学习的激励机制,在全市道教界形成人人重视学习、自我增值的良好氛围。二是要使用人才,建立上海道教宫观管理人才库,进行有针对性的教育培训,夯实人才基础,形成后备队伍梯队。同时要建立竞聘上岗任用机制,确保人才选拔做到公平、公正、公开,为有志于道教事业发展的人才提供施展才华的平台,使他们能够正常得到任用,保障上海道教事业健康发展。

第四要防范、抵制上海道教的商业化。习总书记在分析当前宗教工作中各宗教的重点问题时明确指出,佛、道教最突出的问题就是商业化,处理不好,会影响自身健康发展,败坏社会风气。从上海的情况来看,虽然道教商业化问题并不突出,但是在宫观的日常工作中,也客观存在某些商业化倾向。我们既要防范和抵制这些行为,也要分清发展自养经济和宗教商业化的界限,做到有所为有所不为。同时要通过加强信仰建设,整肃道风,纯洁队伍,时刻牢记济世利人的宗旨,努力为信教群众服务 ,在信教群众中树立良好的形象。

国兴则教兴,是中国宗教发展的必然规律。如今道教欣逢盛世,又得益于国家的开明政策。我们坚信,在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只要我们能够积极响应党和政府号召,把握时代命脉,紧跟发展潮流,爱国爱教,自强不息,上海道教一定能够得到健康发展,也一定能够为上海经济社会的发展发挥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