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族宗教专刊  >  论坛

丁常云-把握新理论新思想 不断加强宗教界自身建设

发布日期:2016-07-26

今年4月,中共中央在北京隆重召开全国宗教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作了重要讲话。通过学习,我深深地感到,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总揽全局,是新形势下我国宗教工作的纲领性文献。主要集中体现在“三个新”和“三个高度”上,也就是说,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全面阐述了做好宗教工作的新思想、新理论、新观点, 体现了党中央对宗教工作的高度重视,对宗教界的高度关心,对做好宗教工作高度关注。

第一,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阐述了“新理论”,是党的宗教工作理论的新发展。体现了党中央对宗教工作的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强调“三个关系”,明确指出了新时期宗教工作的特殊与重要。强调中国宗教两个化(即中国化、法制化),指出了宗教工作的方向。还强调指出:“宗教工作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具有特殊重要性”。以及“要构建积极健康的宗教关系,促进宗教关系和谐”,等等。明确阐述了宗教工作的一系列重大理论问题,这是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科学分析了宗教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所提出来的,这是党的宗教工作理论的新发展。

第二,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阐述了“新思想”,是党的宗教工作方针的新发展,体系了党中央对宗教界的高度关心。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明确指出,要引导宗教界: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文化,努力把宗教教义同中华文化相融合。还指出:“要为宗教团体开展工作提供必要的支持和帮助,尊重和发挥他们在宗教内部事务中的作用,努力建设政治上可信、作风上民主、工作上高效的高素质领导班子”。以及“支持宗教界搞好人才队伍建设”等等。这些新思想,为我国宗教工作提出了要求、指明了方向,这是党的宗教工作方针的新发展。

第三,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阐述了“新观点”,是做好宗教工作方法的新发展,体现了党中央对做好宗教工作的高度关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明确指出了做好党的宗教工作,把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坚持好,关键是要在“导”上想得深、看得透、把得准,做到“导”之有方、“导”之有力、“导”之有效,牢牢掌握宗教工作主动权。还指出:“要结合各宗教情况,抓住主要矛盾,解决突出问题,以做好重点工作推进全局工作”,等等。这是宗教工作的新观点,是做好宗教工作方法的新发展。

通过对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后,令人振奋,深受鼓舞。我们要积极组织浦东新区道教界人士,认真学习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全面把握精神内涵,在实践工作中进行贯彻落实。我们要坚决贯彻中央关于宗教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以奋发有为的精神面貌,不断加强自身建设,不断开创道教工作的新局面,发挥出道教应有的时代价值。